搜 索
火碱刷出一次性消毒餐具 佳盟日康绿宝洁上黑榜
2008-10-08 10:19: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为牟取暴利,哈尔滨市一些黑心老板们竟用洗衣粉和火碱当“消毒水”,用来清洗从餐馆回收的消毒碗筷,然后送回餐馆供消费者使用。今天,哈尔滨市工商局直属第一分局执法人员将3家黑心“消毒”餐具生产加工点依法查处。

  餐具生产加工点现场,“日康”餐具,用污水捞出直接装袋;“宝洁”餐具火碱、洗衣粉并用;“佳盟”餐具苍蝇飞舞残羹满地。

  7日,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依法对哈市嵩山路17号院内一车库进行检查。这间闲置的仓库半掩着大门,四五名工人正加紧生产“消毒”碗筷。车库内地面上摆着几个塑料容器,泛黄的浑水里泡着回收的碗筷,油花和饭粒浮在水中。工人用黑糊糊的抹布将湿碗擦干后,用包装机包上塑料膜。千余套两件套和四件套的“日康”牌消毒餐具已打包完毕,准备送往餐馆。经查,该加工点无任何手续,属黑加工点,执法人员当即将其查封。

  在会展家园23栋2门市的绿宝洁消毒餐具配送中心,现场加工消毒餐具的工作人员拿不出健康证和卫生证,还用火碱和洗衣粉清洗餐具,有的工人直接用手将餐具装进印有“专业消毒,卫生环保”的塑料袋里。加工点遍地污水,卫生条件十分恶劣。

  位于会展家园33栋的哈尔滨市佳盟餐具清洗消毒配送站同样无法提供经营许可,工人们称压根儿就不知道须持健康证才能上岗。工人们告诉记者,她们用的“消毒水”就是洗衣粉和一些消毒液兑制的,“消毒”碗筷并未经过高温消毒。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也未见到消毒柜和烘干机等设备。

  据卫生防疫部门介绍,用洗衣粉洗碗,对就餐者构成危害。洗衣粉内的活性剂、漂白剂、增艳剂等成分,对人体有伤害,不慎食用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而火碱则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性,误服可造成消化道灼伤、糜烂。

  执法人员当即责令“佳盟”和“宝洁”两家加工点停业整改。


   A “日康”餐具:污水捞出直接装袋

  “没有任何消毒设备,却每天向市场供应数百套‘消毒’餐具。”7日中午,哈市工商局直属一分局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来到位于哈市嵩山路17号院内。进入大院内,就看见3名年轻女子围坐在车库里的圆桌前,每人手里拿着一块抹布,用力地揉搓着裸放到桌上的筷子,随后又赤手拿起一双筷子,往写有“饭店专用消毒筷”的纸袋里盛装,地上的白色塑料箱中已装过半。

  一个只敞开半扇木门的车库约有30多平方米,里面堆满了杯、碗、碟子等餐具,这些餐具均被放在塑料盆里,未来得及清洗的碗筷上还沾着油渍。正在清洗餐具的四五名女工无视执法人员的进入,仍然继续在泛着黄色泡沫的污水里用手捞着餐具,身边还放着使用完的洗衣粉空袋。在靠左侧的墙下面,摞着10多箱已塑封成套的“一次性”消毒餐具。

  执法人员在现场看到,工人们洗碗用的清洁剂是洗衣粉,消毒柜、烘干机等设备一样都没有。加工“消毒”餐具程序非常简单,只有两个步骤:一是将带有油污的餐具,用洗衣粉水洗干净,而后用清水冲一遍;二是用干抹布将餐具逐一擦干后,用手工装进写有“日康餐具消毒餐具配送服务中心”的包装内,最后再用简易封口机将其封好,装入塑料箱中。

  检查人员发现,该加工点没有任何手续,作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明。这样加工“消毒”餐具已有半年时间。在为哈市各大饭店提供餐具的账本上,上面清晰地记载着每天每家饭店使用多少套餐具,最多的一家一天能使用百余套餐具,价格为二件套(一盘一碗)每套0.40元,四件套(盘、碗、水杯、小勺)0.60元。使用它们“消毒餐具”的饭店有166烧烤店、君来餐馆等21家。

  由于“日康”餐具加工点非法经营消毒餐具,执法人员当即将其黑加工点依法予以查封,并责令其负责人到工商部门接受处理。


   B“宝洁”餐具:火碱、洗衣粉并用

  检查人员根据举报来到位于南岗区会展家园23栋—2门市的一楼,顺着台阶进入二楼,10多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赤手清洗着餐具,地面上污水横流,让人无处落脚。在清洗现场,一名女工正往泛着油腻泡沫的盆里倒洗衣粉,她说这样可以清洗更彻底些。经过清水洗、抹布擦后就被直接装到了“一次性”消毒餐具里。

  加工间内唯一的一台消毒柜里面放着洗过的餐具,但柜子内外落满了苍蝇。墙壁上挂着的多张送货记录本上显示,使用该“消毒”餐具的饭店有上品轩、顺福、滋味馆、朱记等。五件套“消毒”餐具每套0.60元。在里面的一办公室内,堆放着7大编织袋雕牌洗衣粉,还有半编织袋火碱。

  据现场工人们介绍,她们一天就能刷洗包装千余套餐具,这些餐具都是老板从各大餐馆回收来的,餐具很脏,有的还有霉味。至于有无健康证,她们说根本没听说过这种证件,更不知道做清洗餐具的活,还要到医院进行体检。目前,她们只要把餐具刷完擦干净、包装好即可。

  这家名为绿宝洁消毒餐具配送站的负责人讲,为能将餐具清洗干净,必须用去污能力强的洗衣粉和火碱,这样才能达到“干净”的效果。由于“宝洁”餐具加工点提供的手续不全,而且卫生条件差,被执法人员责令停止加工餐具,接受工商部门调查。


   C“佳盟”餐具:苍蝇飞舞残羹满地

  位于会展家园33栋的哈尔滨市佳盟餐具清洗消毒配送站,一门市房内堆满了破碎的碗筷和即将装车运走的“一次性”餐具,几塑料筐内装着刚洗过的筷子,还在落地窗前晾晒,上面苍蝇乱飞。在二楼加工车间内,多名工人正在穿着水靴赤手忙活着。地面的积水上,还漂浮着残羹剩饭,让人作呕。

  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佳盟”餐具加工点没有消毒柜和烘干机等设备,工人们也拿不出健康证。而且该餐具配送站更提供不出卫生许可证。

  据执法人员介绍,餐具消毒——这一餐饮业最基本的要求,在哈市许多加工消毒餐具的加工点都远未达到。用洗衣粉洗碗碟、一块抹布使到底的现象非常严重。这些未经消毒的餐具都被当作“一次性消毒餐具”送到哈市各大餐馆,对用餐者健康构成威胁。

  针对查处的多起违法加工消毒餐具案件,哈尔滨市工商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正规消毒餐具的包装上,一般都标有卫生许可证号和明确的公司名称、厂址等信息,请消费者在外用餐时注意识别。

  目前,哈市工商部门还将对这3家违规企业做进一步调查处理。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