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银行卡收费时代来临 持卡族别忘“减负”
2008-10-08 13:57:1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8日讯 从8日起,国内仅存的提供免费服务的东方卡将开始收费。银行借记卡、存折全部取消免费服务的同时,一向免费的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也开始收费。银行人士建议,手中持有多张银行卡的用户不妨注销常年不用的卡,给自己的钱包“减负”。

  针对接踵而至的银行卡收费潮,很多消费者都开始检查自己的钱包里有多少张沉睡的银行卡,并为自己的钱包“减负”。哈市某外企白领陈女士拥有十多张各大银行的借记卡、信用卡,其中包括一些商场与各大银行的VIP联名卡。陈女士表示,这十几张银行卡,她经常用的只有两三张,有很多卡都已经好几年没用过了,但这些沉睡的银行卡很可能在偷偷吞噬她的个人信用记录。得知8日起一些银行卡要收费的消息后,她迅速清点了自己的银行卡,并决定要注销5张不常用的卡。

  记者7日拨打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客服电话后了解到,从今年9月1日开始,交通银行对开通短信服务的信用卡及附卡持有人开始按每季度12元的标准收取服务费。如果客户不想交纳这个费用,可以通过该行网上银行取消这项服务;如果客户信用卡单笔消费超过1500元,交通银行仍提供免费短信通知服务。

  随后记者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行信用卡热线了解到,这些银行的信用卡对于用户的短信服务目前还是免费的。其中工商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业务需要自己进行定制,但仍是免费服务。

  记者从浦发银行的公告中了解到,从8日起,浦发银行将对银行卡、活期一本通存折本行异地取现、存现、转账/汇款和短信通知等之前的免费业务收取手续费,其中取现业务的手续费为取现金额的5%,其中,最低3元,最高50元;存现业务为存现金额的5%,其中,最低2元,最高50元;短信通知服务金额小于500元时每月收2元。此外,该行还将取消原来实施的同城跨行ATM机取款单笔金额1000元以上的免收手续费优惠,改为每笔收取2元。

  除了交行和浦发银行开始收费以外,招商银行也从10月1日起调高了天津、深圳等分行个人客户账户的管理费收费标准。记者拨打了招商银行的客服热线后了解到,目前对天津、深圳等城市分行存折和一卡通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1万元的账户手续费将从之前的1元/月涨至5元/月,一卡通金卡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5万元,每月管理费为10元,金葵花卡客户日均总资产余额低于50万元,每月管理费为30元。而对于哈市,只有对金葵花卡客户收取管理费,普通客户还没有上述收费项目。

  但银行人士提醒消费者,如果拥有多张借记卡,建议用户注销常年不用的卡。一旦收费服务开始后,一张卡上余额不足,银行有可能会从其他同名卡上扣除费用。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