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驾驶证丢失却收异地罚单 本溪客车司机讨清白
2008-10-09 14:12:4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刘治宇 史轶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9日讯 近日,新晚报接到辽宁本溪市市民王福泽的投诉“我从未到过哈尔滨,但驾驶证却有14条在哈市发生的违章记录,现在驾照被锁,工作都可能要丢!”随后,记者从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了解到,造假套用他人驾驶证,自己违法别人埋单的情况屡见不鲜,交警部门几乎每天都会接到1起以上的报案。在此类案件的处理过程中,发现难、处理难、杜绝难严重制约了“打假”之路。

  丢证引来“不白之冤”

  近日,在本溪驾驶省内长途客车的王福泽来到哈市并找到本报求助:“我开的营运线路天天要发车,一年也就过年休息一天。这么多年了我从来没到过哈尔滨,但前几天检证时却发现,我的驾驶证有14条哈市的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还有几条伊春等地的。有的违法信息内连车号都没有,只有一个‘黑A’,现在我的驾驶证被锁了,车都没法开了。”

  据王福泽讲,他的驾驶证在去年曾经丢失过,自己随后补办了证件并在当地媒体上发布了原证件丢失作废信息,没想到丢失的驾驶证被别人“克隆”了,而且就违法信息来看,至少有5名司机在使用他的驾驶证违法。套用驾驶证者只套用了他的档案号,使用了其他的驾驶证号,明显是做的假证,按照自己的驾驶证号查询也查不到违法记录。自己在本溪想处理这些莫名其妙的违法信息时被告知:“只能在违法地处理。”他只好来到哈尔滨报案,希望能尽快证明自己的清白,找到造假“元凶”。

  为了能证明自己在此期间并未来过哈市,王福泽先后在本溪当地的交警部门、交通部门和营运公司开具了驾驶证丢失补办、上岗工作时间和程序等多种证明。

  多方举证带来高额费用

  为了了解“打假”过程,记者两次陪同王福泽来到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从工作人员调取的违法信息来看,王福泽的驾驶证内共有14条在哈市的违法记录,涉及罚款1700元,违法记分28分。在办理登记备案时,民警表示,王先生提供的材料只能证明自己丢失过驾驶证,单位提供的证明无法证明他没来过哈市,还必须提供所有违法记录现场处罚单的复印件。记者从调出的14条违法信息看,共涉及道里、动力、太平、巡逻、宾县、五常6个大队,光是调取这些罚单就需要马不停蹄地跑二三天。交警部门同时告知,调取罚单后须到指定司法鉴定部门进行笔迹鉴定。

  同样在秩序处处理自己被套驾驶证违法信息的市民蒋先生告诉记者“每个笔迹都需要鉴定,鉴定一次需要600元,要1个星期才能出结果。”王福泽的违法信息至少涉及了5个车号,也就是可能有5个人套用了他的驾驶证,5次鉴定的费用要3000元。

  专门负责此类案件处理的常警官告诉记者说:“这些程序只能证明当时不是你违法,要想查清套证违法者难上加难,还需通过登记的违法车号调来该车车主。进行这道程序的前提是违法车辆未使用假号牌。此外,如果违法的是外地车辆,就没法强制人家前来。最后,车主来了,对其的调查取证也较为困难。所以,一般只要受害人能证明违法记录确实不是自己的,交警部门会视情况先为其销掉部分违法信息,为驾驶人提供方便。”


   想向李鬼讨说法难

  据交警部门有关人士介绍,目前,执勤交警一边疏导路上交通,一边为违法驾驶员填写单据很难有时间逐一详细检验驾驶证的真伪。同时,驾驶证造假手段繁多,路面执勤交警仅靠肉眼辨别驾驶证真伪越来越困难,这就使得用假者很难在第一时间被发现。

  在此类案件处理上,须按照“哪儿处罚到哪儿解决”的方式处理,且证明自身清白成本很高。哈尔滨市就曾有驾驶员发现自己的驾驶证在江西被套用,去一趟光路费就要千余元,是罚金的6倍还多。即便调取了现场处罚决定书,还要做司法鉴定,并提供其他相关佐证。部分被“嫁祸”的驾驶人证明了自己的“清白”,想要维权索赔必须到对方所在地区起诉,这就可能要到外县甚至外省市去办理,所需开销远远超过可能赔付的金额。面对高额的维权成本很多市民放弃了维权的想法。

  与发现和处理困难相比,无法杜绝更是让被套证的驾驶人无法心安。驾驶证被套用就表明自己的证件信息已经泄漏,查清处理了一次、两次被“嫁祸”的行为,收回了被套用的假证,但可能过不了多久还会出现新的假证。很多人担心证件被套用可能像附骨之蛆一样无法摆脱,也正是这“三难”给打击假证带来了巨大的困难。

   驾照打假要从源头做起

  目前,为了打击套用他人驾驶证等严重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已开展针对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的专项整治,推出系列相关措施,即便如此也难挡造假、用假者的步伐。对此,有关专家建议,打击假证首先就要从源头做起,要进一步提高驾驶证的防伪能力。在现场处罚上,尽快启用POS机现场处罚方式,让违法者就地刷卡交罚金,这样造假也就失去了意义。在对用假人员的处罚上,还应加大力度,如将罚金的标准提高到可得利益的数倍,也会从一定程度上让用假人员多考虑一下结果。

  此外,这种造假用假,其危害不在盗窃、抢劫之下,或许可以列入司法量刑范围。机动车驾驶人也要从自身做起提高防范意识,自觉保管好自己的驾驶证等有效证件,平时也应经常查询自身的证件信息,尽量减少自身损失。


   驾照造假常见“五招”

  据秩序处违法处罚科科长闰一群介绍,违法者造假套证方式主要有5种(见下表),这5类造假行为除街头购买的“纯”假证可能偶然影响他人利益外,其他的都是纯粹的损人利己行为。

  据秩序处违法处罚科科长闰一群介绍,目前,随着机动车和驾驶人数量的猛增,部分心存侥幸的驾驶人盗用、冒用他人有效证件,侵犯他人权益的情况逐年增多,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1起以上的相关报案。

  ●市民李先生就因在某车行留下身份证复印件被人补办了驾驶证遭遇“嫁祸”。因保险公司交纳交强险需要千元,而车行代办只需700元。去年,李先生便找到一家车行代办了交强险。不想保险是便宜了,但今年检证时却发现多了4条自己不知道的违法记录,罚单上的车号自己从未见过。后经查,李先生的驾驶证于今年1月28日在考验处被补办过,对此李先生却毫不知情。想起曾在车行交过身份证复印件后,他便找到该车行,但车行因涉嫌诈骗已被查封,其负责人也被逮捕,并证实了正是车行用李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为他人办了驾驶证。

  ●道外区民主乡居民陈某遇到的则是朋友“陷害”。2006年,陈某的邻居董某找他借驾驶证销分。后来陈某审验驾驶证时发现,自己多了9次违法记录。找到董某,董某承认了自己有做假证等行为,并拿出1800元给陈某交了罚款和滞纳金。本以为事情到此为止,去年陈某验证时又多了违法记录,对此董某则矢口否认,无奈的陈某只好报警求助。

  ●已移居北京多年的于维平遇到的情况更是蹊跷。多年未回过哈市的他,今年突然发现自己有了2条哈市的《公安交通管理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驾驶证被锁,他只好到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投诉。后经查,哈尔滨市档案编号为“230100564695”的驾驶人于秋奎为逃避处罚,不但将自己证件副本上的姓名用刀片改为了丁秋奎,还将档案号中的4刮成了1,恰好与于维平的档案编号一致。为此,交警部门依法对于秋奎两次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同时追缴了全部滞纳金;对其使用变造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处以2000元罚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