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尔滨“消毒餐具”违法收费仍普遍 多部门重申无效
2008-10-28 13:37:3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闫春雷 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讯 饭店是否应该提供免费的洁净餐具?收取餐具消毒费是否合适?省消协负责人日前表示,提供安全卫生的餐具,是餐饮企业应尽的法定义务,“消毒碗筷费”不应再额外收取。哈尔滨物价部门也重申,“一次性消毒餐具”收费属违法行为。

  记者在川友水煮鱼、顺福酒楼、朱记烧烤、老北京羊蝎子等饭店走访时发现,这些饭店都在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而且未经消费者同意,每人收取一元钱。还有的商家把“消毒餐具”改成“餐位费”收取,不少消费者不明不白地掏了腰包。

  据哈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餐饮企业能够保证自家的餐具清洁卫生,大可不必使用一次性消毒餐具。若不能保证其餐具卫生,这笔消毒费用应由餐饮企业自己承担,不应该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消费者用餐时如遇到强行推销一次性消毒餐具的行为,可拨打“12358”举报电话投诉,物价部门将对这种行为进行查处。

  哈市卫生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我国《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餐饮经营场所必须为消费者提供经过严格消毒的餐具,否则就是违法,卫生监督部门有权予以查处。

  “餐饮行业提供配套服务另外收费或者不提前明示收费的情况在我省有蔓延的趋势。一些餐馆只提供收费消毒餐具,不提供免费消毒餐具。有的小餐馆允许消费者选择餐馆自备的免费餐具,但这些餐具的卫生状况又令人担忧,逼迫消费者选择收费的消毒餐具。”省消协秘书长于符龙表示,收取“消毒餐具费”实质是巧立名目重复收费。如果餐饮企业不提供免费餐具,消费者可向消协投诉。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