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尔滨市大学生失业登记政策实施2年有3789人申请
2008-10-28 14:31:51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8日讯 随着就业竞争的加剧,大学生毕业即失业现象已不鲜见。近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就业局获悉,大学生失业登记政策实施两年,目前已有3789名高校毕业生申请失业,领取了《失业证》,其中还不乏研究生。

  据悉,国家2006年发出《关于开展2006年大中专技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实施大学生失业登记政策,规定从当年9月1日起,毕业半年后仍未就业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可到户籍所在地劳动保障部门办理失业登记,领取《失业证》,凭证享受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相关免费服务。

  “国家和地方都发布了有关政策,但起初大学生响应不大,2006年只有几个登记的,2007年逐渐多起来。到今年10月21日,已有3789名高校毕业生进行了登记。”哈尔滨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些年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多数是四五十岁的大龄失业人员,但近两年一些大专、本科等高学历者也开始申请失业登记,这其中不乏研究生。

  据介绍,为了便于大学生进行失业登记,哈尔滨市劳动部门出台规定,有暂住证的在哈大学生都允许申请登记失业。凡是领取了《失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免费求职登记、免费职业指导、免费空岗查询、优先推荐和享受小额担保贷款进行创业等待遇。

  据哈尔滨市就业局统计,目前,经过对已登记申请失业大学生的引导就业,已经解决了90%大学生的就业问题,并帮助部分学生申请小额贷款进行了自主创业。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的孙志庆领取了《失业证》后,经过劳动部门的一个月创业培训,日前成功申请到3万元开办装修设计室的创业小额贷款。他告诉记者:“随着就业压力增大,我们大学生思想也逐渐变化,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不如求助。所以,如果申请失业后能通过帮助重新就业和创业成功,进行失业登记也无妨。”

  据了解,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1日发布了《中国青年权益状况报告》,预测我国高校毕业生待业率将达到15%左右,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哈尔滨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与毕业人数相比,来进行失业登记的大学生数量还是少。大学生进行失业登记后可以得到职业培训、见习等诸多帮助,所以放下面子申请失业对大学生来说不失为就业的有益指导。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