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部分省直部门和单位学习科学发展观注重边学边改
2008-10-28 14:43:02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部分省直部门和单位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在深入学习提高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深入查找和扎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明显效果。

  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点放在了“找准问题、转变观念、实现目标”上,不在机关坐而论道,深入一线解决当前农民呼声最高的金融服务问题。通过认真分析查找在农村金融服务上存在的不足和差距,研究制定真正“惠农、利农、便农”的信贷支农新机制、新举措,在全省明确推出了三项惠农新举措,真正为农民提供符合实际需要的贴心金融服务。一是农民随还随贷政策。加大农户贷款“一证通”的推广力度,实现农民“随用随贷、随有随还”,切实提高农户贷款的便利度。对确因粮价较低、收购滞后等原因造成的农户惜售、难售的,对其办理贷款展期,减轻农户贷款逾期加息负担。二是合理确定农业贷款约期。为改变以往“春贷秋还”的贷款约期传统,解决年末农民因粮食销售价低,还得卖粮还贷款,农民增产不增收的问题,选择基层信用社进行适应农民粮食生产销售的贷款约期试点。试点社可按照农户实际使用情况、还款能力、销售习惯,由农户自主确定还款期限。三是推行差别农户贷款利率。为切实减轻农民利率负担,全省农村信用社将实行利率优惠、灵活、差别化管理。各地可在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综合考虑贷款的品种、期限、风险度、信誉度,按照农户信用等级,执行不同档次的利率,使农户真正得到实惠。

  省卫生厅党组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解放思想,狠挖深层问题,总结提出“这差距、那差距、卫生事业发展慢是最大的差距”,“这重要、那重要、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最重要”,“这个好、那个好、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是最好”,“这能力、那能力、善于解决实际问题、领导好科学发展才是最大的能力”四句话,这是省卫生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为实现这个目标,积极推动我省卫生事业更好更快发展,厅党组采取有效措施,从解决人的问题入手,取得了初步成效。一是分析原因谋思路。通过深入学习讨论,厅党组充分认识到,在全省卫生系统要抓好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推动我省卫生事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用好机关处室一把手是关键。要充分调动机关处室一把手的工作积极性,转变干部的工作作风,加大工作执行力度,提高工作效能。二是解决问题促发展。本着建设一支高素质、作风正、能力强、干得好的机关处室一把手队伍,厅党组立即开展了机关处室一把手轮岗交流工作。目前,轮岗交流的15个处室一把手已经在新的岗位上开始工作,对促进卫生事业科学发展、更好更快发展将起到推动作用。三是完善制度保长远。厅党组认真总结这次轮岗交流干部工作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以后每三年为一个交流周期对处室一把手进行轮岗交流。切实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完善干部绩效考核制度,不断实化考核单元、细化绩效指标、量化考核指标,真正构建符合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选人用人机制,努力在全省卫生系统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

  省委老干部局强化“废改立”工作,从整理、规范离退休干部政策入手,组织编写了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离退休干部手册》,推进老干部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迈进。针对现行的离退休干部政策有的部分规定已经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个别政策已经失去作用的实际,在广泛搜集资料、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和出台的涉及离退休干部的1000多份政策规定进行整理和规范。本着对年代已经久远的文件全部剔除、对文件中已经过时的内容进行删减、对最新出台的文件全部收录的原则,精编100余项编辑成书,赠送给广大离退休干部、各级主管领导和老干部工作者,既保证了让老干部了解政策有抓手、反映问题有渠道,也使老干部工作者熟练掌握和运用政策,更好地为离退休干部服务。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