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鸡西男子偶遇白血病患儿 立志乞讨万元为其治病
2008-11-19 13:43:27 来源:鹤城晚报  作者:徐正彬 于恩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王志友对自己的做法坚定执着。

  东北网11月19日讯 “您的难处就是我的难处,能为您效劳是我最大的心愿,希望您本人能强壮起来,永远是您知心的朋友——鸡西王志友”

  挂着这样自制的爱心志愿者胸牌,11月18日凌晨,王志友乘了两个多小时的夜车,只身从大庆来到齐市,目的是为了到街头,替一名仅仅一面之缘的克山白血病男孩李宪斌乞讨。

  有时一天仅能吃上一个馒头,有时遭人无端责难、唾骂,已辗转两城市,收过假币、睡过车站,王志友就是这样,坚持替别人乞讨治病,他的真心也感动着见到过他的人……

  养母一句话做成爱心事

  今年38岁的王志友,家住鸡西市鸡东县永安镇。据王志友讲,自己出生就被生母遗弃在了荒地里。是养母及时发现,将他抱回家里。王志友从小像其他孩子的童年一样,快乐幸福,尽管养母家里还有4个子女,但对待他依然像亲生孩子一样,从未向他提起过被遗弃的经历。

  王志友18岁那年,生母找上门来认领。这时,王志友第一次听说了自己的坎坷经历。他已经将养母当成了自己最亲的人,说什么也不认生母。

  从此,王志友对人生观有了新的认识,开始在生活中帮助别人,对别人格外友善。21岁时,养母因病去世,“别人有困难,你要尽量帮助别人”这是养母留给王志友的最后一句话。

  正是为了这句话,王志友开始在各地从事爱心志愿活动。期间,一次做生意被骗后,受到一位牡丹江大姐的无私资助,使王志友更加坚定了做一名爱心志愿者的想法。

  在牡丹江和哈尔滨打工期间,他先后到当地儿童福利院和敬老院,进行爱心资助活动,尽管当时他也仅靠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但他帮助别人,成了最快乐的事。在麦当劳打工时,他还曾利用休息时间,到街头替一名患病儿童寻求资助。


  街头偶相遇立下乞讨誓

  今年7月,在哈尔滨打零工的王志友,偶然在中央大街遇到正为治病乞讨的白血病患者小宪斌和他的母亲。得知这个来自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农村的5岁小男孩,为了治疗白血病,已经花光了所有积蓄,变卖了房屋、农用车,王志友立即掏出200元钱给了小宪斌。随后,王志友又到医院,看望正在化疗的小宪斌。看到全家人面对疾病的窘境,王志友当即决定:帮他们上街乞讨治病的费用。

  几张放大了的小宪斌和家人的照片、大庆媒体的报道原文,用这些资料制成的塑封宣传画,是王志友身边的最大一件家当了。10月20日,王志友带着这个“白血病儿童泣血求助”大纸,开始了自己的跪地乞讨经历,临告别小宪斌和他的家人时,王志友对这个素昧平生的一家人,说道:“我一定讨回1万元治病钱!”

  在大庆市让湖路区商业街、东风新村大商新玛特,都留下了一名引人注目的跪地乞讨者的身影,这人就是王志友。王志友每天都能接受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的捐款,这让他感受到,世上还是好人多。每隔两三天,王志友都会通过当地媒体或直接将收到的捐款,汇到小宪斌父亲李成亮的账户里。至今王志友已经捐给小宪斌3100元钱。

  在大庆乞讨的日子,王志友饱偿人间冷暖:有的商场将商品展销会变成了募捐现场,一名残疾人拄着双拐送来300元钱,同时,也有人扔下10元钱,无情地留下一句“给你妈买纸烧吧,骗就骗了吧!”

  有街头摊主替王志友打抱不平,王志友却总是能坦然面对,“骂就骂吧,谁让我愿意这样做呢。如果每个骂我的人都能捐出10块钱,小宪斌就有救了!”

  多方面求证的确了不起

  尽管王志友向记者提供了他在大庆乞讨时,当地媒体的报道资料,但记者仍对此半信半疑。为了求证该事件的真实性,以及王志友跪地乞讨的行为没有虚假,记者进行了多方联系。“这件事的确是真的,他在大庆当地乞讨时,我到现场进行了采访……”接到记者电话,《大庆晚报》记者忠鹏立即向记者详实地讲述了王志友的乞讨经过,同行忠鹏证实:王志友在大庆几处商业区,为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患者小宪斌乞讨治病,一周左右时间,乞讨得到3000多元钱,另外还有读者送到报社的4000多元钱,已经邮寄到小宪斌家人的工商银行账户上。

  “他已经给孩子乞讨到了3100元!”正在照看刚刚住院化疗的小宪斌的父亲李成亮也证实,的确和这个王志友见过一面,王志友就答应帮孩子上街乞讨,每隔几天,王志友就会把乞讨的钱数告诉李成亮,并汇到账户上。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克山县西河镇清政村,据该村一位工作人员证实,村民李成亮的儿子正在哈尔滨治疗白血病,这个仅靠种地为生的本分农民,家境贫困,父母常年多病并先后在近期过世。

  事件调查到此,记者不禁又想起王友志和李成亮的电话对话:“大哥,你放心,我答应的事一定做到,我一定帮你们讨到1万元钱……”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