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单位买得多自家用得少 消防器材莫道用时方恨无
2008-11-19 15:12:4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14日,上海商学院4名女生因为宿舍发生火灾,从六楼跳下当场遇难。人们无不为4个年轻的生命就此陨落而痛惜,但比痛惜更重要的是反思:在我国第18个“119”消防宣传日刚刚过去还不到一个星期,就发生这起悲惨事件,值得我们反思。在火灾自救过程中,消防器材能够派上大用场。可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能够消除火灾并能减少财产损失的消防器材,单位成主力,但市民购买冷漠。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中宣街,这里集中着多家消防器材商店。从家庭用的小型灭火器到高空缓降器、缓降绳等各类消防器材都非常齐全。但是光顾的市民却不是太多。有的店主说,即便是哈市发生了一些重大火灾,给住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也难以引起人们购买消防器材的热情。“虽然高空缓降器等器材对高层住宅住户非常重要,但购买的顾客很少。一年中仅能卖出十几部高空缓降器,买主主要是设在高楼内的单位、公司、宾馆酒店等;买来自用的市民,绝大多数有国外生活经历。”一位姓李的店主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装修公司和学生家长比较热衷购买消防器材。哈市一家装修公司的经理王良告诉记者,去年公司因装修不当,引起了火灾,身边没有灭火器,救火不及时给雇主造成损失。从那以后,工人出去装修的时候都配备灭火器。在运华广场公寓中正给一家雇主装修房子的某装修公司,装修人员就自带灭火器。雇主说,有了灭火器,一旦出现火灾,能及时灭火,这样双方都能减少损失。

  一位消防器材商说,近几天,来购买消防器材倒是增加了不少学生家长,这是以往没有的。许多家长购买的多为小型灭火器、缓降绳等。一位家长说,自己的孩子在吉林上大学,担心学校的消防器材不好使,便买了一套消防器材,准备给孩子送过去。“这个周末,一些家长为孩子购买小型消防器材,一天就卖出了七八十个,是平时的两三倍。”

  据哈市消防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消防部门虽然建议居民备消防器材等,但并没有强制要求。消防器材在哈尔滨市遇冷的主要原因,关键是很多居民消防意识淡薄。希望社区、街道办事处等能加强居民消防知识宣传,除了增强居民的防火意识,还要加强市民购买消防器材的意识,一旦遭遇火灾,利用消防器材来保护自己的生命财产。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