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庆市实施抗旱保收田工程获丰收
2008-11-19 15:33: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忠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9日讯 在林甸县花园乡花园村周清宝家的院子里,黄橙橙的玉米堆得像小山一样。周清宝一边拨着玉米粒一边对记者说:“今年种了100亩膜下滴灌玉米,平均亩产在1100公斤,产量比直播的玉米翻了一番。明年,准备种上300亩膜下滴灌玉米!”

  在肇源县茂兴镇光明村万亩抗旱保收田园区,今年种植的1500亩饲料玉米和近万亩的地瓜、花生、杂豆、瓜果等经济作物都获得了丰收,亩均收益达700元以上。村民李万胜感慨地说:“多亏了这几年打井建抗旱保收田呀,不然像咱这儿风沙干旱区的沙土地儿,这样的效益想都不敢想!”

  今年大庆市粮食总产量33.63亿公斤,比去年增加10.64亿公斤。在大庆,像周清宝和李万胜这样喜获丰收的农民还有很多,他们都受益于大庆这几年强力推进的惠农政策——抗旱保收田工程。

  大庆市地处我省西部重点干旱区,十年九旱,春夏连旱的现象经常发生。2004年起,大庆市开始规划并组织实施600万亩抗旱保收田工程,建设以喷灌为主要灌溉形式的现代农业。投资采取“三个三分之一”的原则,即市财政拿三分之一,县区财政拿三分之一,乡村及受益群众拿三分之一,市财政投资用于水源井节灌设备配套及部分动力配套,县(区)及受益农户自筹资金用于新打水源井和部分动力配套及机井改电井工程建设。4年来,累计投入资金4亿元,建设抗旱保收田513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5%。

  今年,这个市又针对漫灌、喷灌对玉米等高棵作物抗旱效果不理想的实际,推广玉米膜下滴灌23.2万亩,面积居全国之首,总投资5485万元,每亩地投入250元左右,农民只拿50~75元,其他由省、市、县给予补贴。玉米膜下滴灌比直播玉米增产400多公斤,23.2万亩玉米膜下滴灌增产1亿公斤。

  大庆市农委总农艺师张世民算了一笔账,抗旱保收田建成后,以种植玉米为例,亩均增产200公斤、增效150元。种植经济作物增收也十分可观,每亩香瓜纯效益4000元以上,每亩西瓜纯效益2000元以上,每亩粘玉米(甜玉米)纯效益3000元以上,蔬菜亩均效益也在1500元以上。抗旱保收田经济效益显现,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植高产高值作物的积极性,大庆市围井经济区由2004年的3000个增加到7700个,高效经济作物面积由110万亩增加到190万亩,水田面积由2004年的48.3万亩增加到目前的77万亩。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