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病床上留给世界最后纪念 骨癌青年捐献出眼角膜
2008-11-24 15:20:54 来源:鹤城晚报  作者:卢 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癌症患者朱明许下心愿把眼角膜留给需要的人 

  东北网11月24日讯 一个年仅27岁的年轻生命,因骨癌而截肢,却仍没有走出死亡的阴影,癌细胞卷土重来,大面积侵占了他的肺脏。生命垂危之际,这位名叫朱明的青年向照顾他的姑姑朱静平提出了唯一的要求:捐献自己的眼角膜给需要帮助的人,作为自己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纪念。11月22日下午,这则新闻故事的主人公朱明,在第一医院呼吸内科监护室的病床上挣扎着拿起笔,在亲人朋友和众多热心人的见证下,在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志愿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家住龙沙区五龙街道办事处新宫社区的朱明生活在一个贫寒的家庭,自幼与父亲相依为命。在哈尔滨读完大学的他,应聘到江苏的一家日资企业工作。就在他对自己的未来满怀憧憬的时候,2006年朱明突患骨癌,不得已辞掉工作,回家养病。当时,朱明的父亲身体不好,患病的朱明一直受到姑姑朱静平的照顾,在两年的时间里,朱明接连两次在哈尔滨住院,经历了保肢治疗、复发、截肢、再复发的痛苦过程,直到今年11月,朱明的肺部再次发现了大面积癌细胞,不得已住进了齐市第一医院呼吸内科。

  在入院之初,朱明曾与一直疼爱他、照顾他的姑姑朱静平进行了一次长谈。他对姑姑说:“我知道自己快不行了,趁我现在神志还清醒,希望姑姑能帮我达成一个长久以来的心愿,我要在死后捐献自己的眼角膜!”为了达成朱明的心愿,朱静平在照顾他之余多方奔走,到齐市第一医院、市红十字会打听,得知齐市目前没有接收眼角膜的条件,无奈之中,她只能到社区和街道求助。

  五龙街道办事处残疾人服务站主任倪继庆得知这个情况后,和社区志愿者们一道在网络上查找,终于和深圳市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取得了联系。此时,朱明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经常失去意识。朱静平的女儿也专程从西安赶回齐齐哈尔,守在他的病床旁。22日下午,倪继庆和区残联、五龙街道及新宫社区的代表带着鲜花、群众自发的捐款和深圳红十字会邮来的器官捐献志愿书来到朱明的病床前看望他。在病床被抬高之后,朱明休息了良久,向大家点头示意,表示现在可以签署志愿书。他用尽全身力气从姑姑手中接过笔,慢慢在志愿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病房外,泪流满面的朱静平告诉记者,感谢区残联、街道和社区的关心,现在,朱明患有肝硬化的父亲已经在街道的协调下住进了区里的敬老院,今天朱明的心愿也达成了,他应该没有遗憾了。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