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评论文章:多渠道征求意见 高标准分析检查
2008-11-25 14:29:4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25日讯 当前,参加黑龙江省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和部门,陆续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重要阶段。做好这一阶段工作,是巩固和扩大学习调研阶段成果,打牢整改提高工作基础,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搞好分析检查的积极性。

  高标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首先要搞好思想发动。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性,有针对性地搞好思想发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搞好分析检查的积极性,提高对做好分析检查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端正做好分析检查工作的指导思想。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召开动员会等适当形式,向广大党员讲清分析检查工作的重要性、主要方法步骤、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把普遍的思想发动与有针对性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结合起来,不怕揭短、不怕亮丑、不回避矛盾和问题,把学习贯彻始终、把解放思想贯彻始终,使广大党员干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中来,确保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扎实进行。

  高标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必须扎实抓好重点环节的工作,准确把握有关要求,突出实践特色。各部门各单位在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抓好四个环节,即深入征求意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开展群众评议,要做到分步实施,扎实推进,确保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产生问题的原因弄清,把解决问题的措施定实,用每个环节的高标准,保证分析检查阶段工作的高质量。分析检查阶段,既要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要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政治性、政策性比较强,因此要努力做到突出深化学习,确保分析检查不出偏差;突出依靠群众,确保分析检查不走过场;突出实践特色,确保分析检查不流于形式。需要强调指出的是,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最鲜明的特征,也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见实效的根本所在。

  在分析检查过程中,各单位各部门要立足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认真做好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工作。一定要着力解决好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坚持量力而行,切忌唱高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高标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查找问题一定要准,对照检查一定要实,民主生活会一定要诚,群众评议一定要真。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阶段,核心任务是找准问题,理清思路,进行对照检查,提出解决办法。因此,一定要找准影响发展的突出问题,找准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找准能力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坦坦荡荡、恳恳切切,不回避矛盾,不讳言差距;对照检查一定要认认真真、实实在在,不去刻意编词造句做文章;民主生活会一定诚心诚意、开诚布公,以大局为重,以工作为念,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共同进步;群众评议一定要真心真意、真真切切,真心征求意见,真实反映意见,真正接受意见。

  高标准做好分析检查阶段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组织学习,带头查找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解决问题。一定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把产生问题的原因看透,把解决问题的措施搞实。坚持开门分析检查,越民主、越公开、越广泛越好,切实掌握群众所思、所急、所盼。要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思想观念,看在解放思想上是否有新的收获;查学习成果,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实质和基本要求;查工作作风,看是否真正做到了为民、务实、清廉;查制度机制,看现有的条条框框是否繁琐教条,阻碍和制约了科学发展;查工作措施,看是否能够切实服务和保证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要历史、客观、辩证地看待以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更好更快发展上来。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