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多措并举抢抓宏观政策机遇 促进经济增长
2008-11-25 23:16: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全省当前工作情况分析会召开

  东北网11月25日讯 (记者 印蕾) 记者从25日召开的全省当前工作情况分析会上了解到,黑龙江省将多措并举抢抓宏观政策机遇,促进经济增长。

  会议就国际金融危机对我省的影响和贯彻落实国家扩大内需政策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分析研究。会议指出,虽然在全国经济增长回落的大背景下,前10个月我省经济增长仍然保持了上升态势,但金融危机对我省经济的影响已经有所显现并呈逐步加深态势。受需求减弱等因素影响,明年上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可能面临较大压力。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机遇,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投资】高起点谋划产业项目 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

  围绕中央扩大内需的政策导向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在积极做好对上争取资金和项目工作的同时,省发改委提出,将抓紧谋划、储备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做好项目的补充和储备,为扩大投资提供支撑。严格遵守国家对近期紧急落实1000亿元中央投资的使用规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严把项目建设质量关,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为明年更大规模的争取国家投资奠定良好基础。充分发挥哈尔滨、大庆和齐齐哈尔等大城市在拉动固定投资增长方面的主力军作用,高起点谋划产业项目,大手笔规划城市建设,带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增长。

  【工业】五大工程 提高工业投资强度

  提高工业投资强度,提升产业素质和竞争力,省经委提出,以“五大工程”为载体,力争2009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00亿元,增长30%左右。

  实施新型产业培育与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重点支持10个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集中扶持50个重点合作项目和100个重大新产品开发项目。实施“双百”项目工程(100个投资亿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和100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技改投产项目),同时,依托专业机构和专家顾问组,继续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关联程度高、带动能力强,有利于优化结构、增强后劲的技术改造和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实施新型工业化示范工程,选择一批示范企业和和示范项目,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培育一批新型工业化的示范样板。实施龙头带动工程,围绕延长产业链、发展产业群,择优确定10个优势产业链,重点支持20个产业链延伸及配套关键节点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实施品牌升级工程,以轻纺、食品、医药等消费品工业为重点,启动10个品牌升级调整改造项目,围绕龙头企业,加大联合重组力度,叫响一批区域品牌、行业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

  【金融】加强扶持力度 全力支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抢抓国家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实施给我省带来的机遇,中国人民银行哈尔滨中心支行提出,将积极发挥“窗口”指导作用,引导金融机构抓住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利时机,紧紧围绕市场需求,重点对“两棚一草”改造、“三供两治”工程、道路交通、大型农业水利工程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加大金融扶持力度,鼓励各金融机构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大对“三农”的支持与服务,促进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强化金融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规模将向中小企业倾斜,放宽中小企业贷款条件,降低中小企业贷款门槛,创新中小企业金融产品。进一步加强技术改造、兼并重组项目的金融支持。加大对消费信贷的金融开发力度,加强消费信贷业务开发推广,促进拉动内需;加大消费信贷对弱势群体的扶持力度,支持改善民生。

  【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 重点保障民生支出

  根据明年省本级财政收支矛盾将突出的问题,省财政厅提出,预算安排将按照突出重点、有保有压、量入为出和集中财力办大事的原则,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倾斜。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年底前省级财政统筹资金40亿元,主要用于中央投资基础设施项目配套,支持提前启动明年项目,特别是公路、哈大齐城际铁路、哈尔滨地铁、支线机场、棚户区改造、农村泥草房改造、“三供两治”和造林绿化等项目建设,保证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促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大幅度增加对农民的综合直补、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增加农民收入;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对象、农村五保对象和城乡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改善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条件。

  其他方面支出将通过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在现有专项资金中统筹解决。同时,按照财政部有关要求,对公务购车用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出国(境)经费等支出实行零增长。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