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用行动诠释神圣的警徽(下篇)—记人民的好民警张正球
2008-12-05 06:13:2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秦雷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和兴路派出所民警张正球

  张正球简历:男,汉族,1974年9月25日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2年参军入伍,历任某部侦察连战士、排长、副连长、连长;2004年12月至2006年3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巡防支队直属防暴七大队一中队科员;2006年3月至今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和兴路派出所科员。在部队期间,他曾多次受到上级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7年被南岗分局授予“三基”建设练兵能手称号。

  东北网12月5日讯 (秦雷 记者 赵海) 10月18日晚,哈尔滨市南岗分局和兴路派出所民警张正球在和革命烈士宋滨喜抓捕酒后行凶、暴力袭警凶犯战斗中,临危不惧,与歹徒浴血搏斗,张正球在被一刀刺中腰部、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和战友一同将歹徒制服。经过哈医大二院全力抢救、医治,目前,身体在康复中。

  百姓盛赞他是社区里的侦察兵

  12年的侦察兵生涯,让张正球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超强的体能。有人说,社区民警把自己的片区管好就行了,在打击犯罪方面并不重要。张正球却认为,只有在打击犯罪方面做得好,才能更好的体现出一个人民警察的价值。从警两年来,张正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0多起,综合考评一直排在派出所的前列,同时,他还处理治安案件100余起,没有一起受到群众投诉。

  张正球的片区“白家堡”是市区内有名的棚户区,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人员,各方面均较差。历年来,由于这个地区的人员和地形复杂,流动性强等因素,成为犯罪分子首选的藏匿地点。张正球在平时走访、巡逻时都带着敌情,体现出了一个侦察兵的特质。2007年年初,张正球下片时听居民反映,“白家堡”租房户李某,平时不见出去上班,但却吃喝不愁。张正球把这件反常的事情记在了心中。一天傍晚,张正球来到李某家中。敲门之后,李某睡眼朦胧的把门打开,张正球说:“刚睡醒啊?”一边说一边来到了屋里,李某随后而至,说:“昨天晚上睡得晚,刚起来。”张正球环顾四周,心里暗暗记住了物品摆设。简单的聊了几句之后就托词单位有事离开了。第二天,张正球和同事王继伟来到李某家,一进屋,发现多了一台崭新的电视。张正球问起电视的来源,李某支支吾吾的说昨天买的。张正球立即反驳到:“你昨天睡了一整天,哪有时间出去买电视?”。随后,将李某带回派出所。经过上网比对,确认李某是2004年因盗窃、伤害罪被山西省上网的逃犯,那台电视机正是李某刚刚盗窃的赃物。

  2008年2月4日,时值腊月,天降大雪。张正球和同事们在辖区巡逻时,忽然听到一名女子的呼救:“救命啊,有人抢劫了!”。张正球寻声望去,看见路旁有一男一女,男的倒在地上,女的一边呼喊一边用手指着两名正在逃跑的年轻男子。抢劫!张正球眼前立刻蹦出了这两个字。他立即与同事们向那两名男子逃跑的方向追去。张正球边追边喊:“警察,站住,不许动!”听到喊声,两名男子立即分散逃跑,张正球追赶了足足5条街后,犯罪嫌疑人司某无力再跑,双膝跪地,举手求饶。回所后,张正球立即进行突审,在强大的证据面前,司某供述了自2007年11月以来,伙同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有分有合在南岗、道里抢劫、伤害作案30余起的犯罪事实。张正球顺藤摸瓜,一举将其他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在送往看守所的路上,司某问张正球:“大哥,你以前是不是练长跑的啊?我这么年轻都没跑过你!”

  棚户区里的“水靴民警”

  做为社区民警,张正球第一天上班就下片走户。望着眼前这个晴天时,乌烟瘴气、漫天尘土。下雨时,满地淤泥,举步为艰的“白家堡”,他终于明白,为什么路人宁可绕远道走,也不在“白家堡”中直接穿过了。正赶上刚下完雨。一圈下来,张正球的鞋粘满了泥。第二天,他上劳保商店买了一双水靴。同事们都问他买这东西干吗?张正球没有说。从此以后,每逢雨天过后下片工作时,张正球都要穿上水靴。于是,“水靴民警”这个外号就传开了。社区李主任感叹到:“我在这工作快10年了,管‘白家堡’的民警换了很多,正球是让我们记忆最深的!”


   

  “白家堡”大多数都是外来打工的暂住户,白天出去打工没人在家,张正球就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入户核查。“8•39”工程中,他为了提前完成任务更是每天都加班。社区干部都劝他,工作不是一天干的,这么年轻别累坏了。张正球说:“我这人‘恨活’,有任务的时候,不干完了全身都不自在。”

  张正球在户籍工作上有着过硬的基本功,被称为“活电脑”的他,对“白家堡”的情况十分了解,这事社区孙主任最有感触。2008年3月份孙主任来到科兴社区工作的,半年多来,虽然每月都去收卫生费,经常下去走户,但是她就是弄不明白“白家堡”里的具体情况。一次在工作时,她和居民孙老太太产生了矛盾。事后,她给张正球打电话述说了事情的始末。张正球在电话里如数家珍般的将孙老太太家的具体情况介绍给孙主任,这让孙主任大吃一惊。这么复杂的棚户区里随便说个人名张正球就能说得明明白白,孙主任钦佩不已。

  张正球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倾注在工作上,留给家人只有遗憾和愧疚。张正球夫妇与岳母、奶奶同住一起,女儿今年也只有5岁,母亲远在安徽老家。在常人眼里,“四世同堂”是非常幸福的事。可是,做为家里唯一的男子汉,这个“顶梁柱”却因为工作忙而不能共享天伦。

  2007年末,各类案件频频发生,正是打击犯罪的攻坚阶段,张正球变得忙碌起来。这个时候,张正球接到了从老家打来的长途电话。远在安徽老家的母亲突患重病,住进了医院。放下电话后,张正球沉默良久。是的,只要他请假,所领导是不会阻拦他回家探母的。养儿防老,哪个母亲不盼望儿女能在床前尽孝?又有哪个儿子,能对病榻上的慈母无动于衷呢?然而,年终岁尾,正是各项工作“较劲”的关键时刻,作为派出所的业务骨干,有多少工作等着他,他又怎么能在这个时候离开。自古忠孝难两全,于是,张正球选择了沉默。他没有跟单位领导请假,更没有和派出所任何一个人提起过此事。“10.18”案件发生后,张正球的母亲从安徽赶来,看到躺在病床上,浑身缠满绷带的儿子,老人家哽咽着说:“孩啊,妈有病的时候你不能来看妈,现在妈来看你来了,咱们娘俩终于能团圆了,你总算能静静的陪妈了……”

  2008年5月6日,奶奶80大寿。张正球正在单位处理一起案件,30多人在饭店就等着他一个人。一遍遍的电话打来,问他什么时候下班,他总是说:“你们先吃吧,不用等我了,等把案子结了,我去给奶奶道歉。”家人都张罗着要给奶奶开始贺寿,可是奶奶说:“再等等吧,我孙子没来,咱们就先别吃。”就这样,大家又等了张正球一个多小时。眼看着桌上的菜全都凉了,老人家叹了口气说:“唉,我这个孙子什么都好,就是工作太忙了。”说完拿起筷子来开始夹菜。事后,妻子告诉张正球,在大家为奶奶唱生日歌的时候,奶奶掉眼泪了!

  张正球就是这样一个人:面对命运的选择,他义无返顾,投身于火热的公安事业;面对生与死的选择,他无私无畏,把生的希望留给了战友;面对公与私的选择,他侠骨柔情,将对亲人的私爱化成对人民的大爱,无怨无悔。

  张正球同志简历:男,汉族,1974年9月25日生人,中共党员,大学文化,1992年参军入伍,历任某部侦察连战士、排长、副连长、连长;2004年12月至2006年3月哈尔滨市公安局巡防支队直属防暴七大队一中队科员;2006年3月至今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和兴路派出所科员。在部队期间,他曾多次受到上级嘉奖,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07年被南岗分局授予“三基”建设练兵能手称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