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黑龙江省开展"三防"百日会战 打造平安"大冬会"
2008-12-08 09:21: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英杰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8日讯 题:开展“三防”百日会战 打造平安“大冬会”--专访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永波

  王英杰 东北网记者 赵海

  为防止影响重大、危害严重的群体性事件、涉爆案件、事故和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省公安厅组织开展了迎大冬会保安全百日会战专项行动(简称:“三防”百日会战)。日前,记者就“三防”百日会战采访了黑龙江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孙永波。

  记者:孙副省长,我们为什么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这次“三防”百日会战?

  孙永波:今年前十个月,全省公安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公安部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紧紧围绕奥运安保各项要求,认真做好社会治安管理各项工作,确保了全省公共安全形势的平稳。1至10月份,全省交通、火灾事故同比分别下降了35.9%和12%,未发生群死群伤重特大治安事故,保持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公安机关维护公共安全面临的形势仍很严峻,随着北京奥运会的结束,交通、消防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开始凸显,民爆物品、枪支弹药、剧毒化学品散失社会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加之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安全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由此引发的重大事故时有发生。仅9月20日一天,我省鹤岗、哈尔滨就先后发生三起重大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恶劣。省领导吉炳轩、栗战书、黄建盛等先后做了重要批示,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认真查找原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今年冬季,我省大型活动多,人财物流动频繁,特别是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多,是交通、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如果我们在思想上稍有疏忽、工作上稍有懈怠,就可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为确保大冬会安全顺利地的举行,我们在抓好“秋风行动”的同时,要全力做好各项公共安全管理工作。按照思想认识到位、安全措施到位、责任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的要求,在抓检查、抓管理上下功夫,在压事故、保安全上见成效,全力以赴地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记者:我省相关部门将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孙永波:交警部门把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车辆作为治理工作的重点,严防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切实抓好对运输企业和客运场站的监管,严格客货运输车辆的技术检验,坚决把不安全隐患消除在单位内部、出站之前。要加大对客运单位和客运车辆的检查力度,严密防范、有效控制超限、加班加点、病车行驶、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疲劳驾车等严重违法行为。要严格路面交通安全检查,对7座以上的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和接送学生校车,务必要逢车必查、违法必究。对超员载客的必须驳载,对隐患不排除的绝不能放行。要加强农村公路巡查,严查违法载客、酒后驾车、违规搭乘等违法行为。要大力推进危险路段整治,各地公安机关要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制定、落实公路危险路段整治计划,全力解决只排查不治理、排查多治理少的问题。对于暂时难以完成整治的路段,要与公路部门及经营单位协商,增设交通警示标志,并组织人员巡逻值守。各地要加强路面管控,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警车、装备投入到路面上。

  要把现有警力下沉到基层中队,下沉到事故多发的重点路段,现有警力要从国道、省道向乡村公路延伸,最大限度地加强对县乡公路的监管。消防部门要以人员密集场所、地下空间、易燃易爆企业、大型商贸节庆活动场所和涉及国计民生的要害单位为重点,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专项治理和隐患排查整改活动,严防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火灾事故。特别是要认真吸取广东深圳舞王俱乐部、哈尔滨经纬360等火灾事故教训,重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公共娱乐场所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坚决取缔娱乐场所使用火焰等明火行为。

  对检查中发现的火灾隐患,采取强硬措施,坚决执行“十四条高压线”;对于消防安全无保障的单位,一律依法关停;对于未经消防审核验收擅自投入使用违法工程,要集中进行专项治理,全部实行挂牌督办,最大限度地消除消防违法工程,确保现有重大火灾隐患年底前全部整改完毕。尤其要重点关注和解决敬老院、幼儿园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高层、地下建筑火灾隐患问题,坚决防止类似“6.15”双鸭山市福寿星老年公寓火灾事故再次发生。对于今年政府挂牌督办尚未整改到位的13个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要逐一制定工作方案,确定责任人员,设置完成时限。治安部门要组织派出所民警和治安民警深入到爆破器材和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单位、烟花爆竹经营单位、枪支弹药配备单位,全面推进以“查违规、查隐患、查制度执行”为主要内容的危险物品安全大检查。我省工矿企业众多,要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堵塞爆炸物品管理漏洞,对被责令关闭的煤矿,公安机关要坚持依法吊销其《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对遗留爆炸物品再次进行逐一核查清点,坚决防止由于查控不到位致使爆炸物品流散社会等情况的发生。要加大对小旅馆、小酒吧、小浴室、小歌厅、小市场的检查力度,从源头上落实各项管理措施,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记者: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对威胁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违法违规行为如何处罚?

  孙永波:我们要用足用好现有的法律武器,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安全隐患单位,该查封的坚决查封、该停业的坚决停业、该处罚的依法从严处罚,对有关责任人该拘留的要坚决依法拘留。要依法加大对超速行驶、客车超员、危险品违法运输、农用车载客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实行上限处罚。要严格建筑工程、大型活动消防安全审验检查,坚决查处人员密集场所超员经营、通道不畅、疏散迟缓等习惯性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从源头上加强消防监督管理,提高火灾防控能力。要严厉查处违反危险物品安全管理的行为,对未持有合法许可证件的爆破器材储存、使用和运输单位,一律依法予以关闭或取缔;对非法制造、销售烟花爆竹等违法犯罪行为,要积极配合安监、工商等职能部门予以严厉打击。

  记者: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监管很重要。请问,孙副省长,各项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如何落到实处?

  孙永波:说到这个问题,有一条必须明确,就是地市县区主要领导必须真正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安全问题上要真正履职、管事,切实解决问题。我们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实践证明,要改变严峻的公共安全形势,必须依靠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把“三防”工作上升为政府行为。各级公安部门要主动与安监、交通、工商、建设、旅游、教育等有关部门沟通协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交通、消防和危险物品安全监管责任落实到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合力推进各项措施的落实。各级公安机关要切实履行好法定职责,依法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紧紧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直至彻底解决。要严格执行问责制。实践还证明,各企事业单位法人代表必须依法履行安全责任,任何因单位法人代表失职渎职引起重大安全事故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公安机关必须承担起监督职责,检查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责任,落实安防措施,整改安全隐患,确保单位安全。从现在开始,凡是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消防、治安事故的,首先要严格问责,是谁的责任就由谁承担,是哪一级的责任就由哪一级负责。

  要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企业、消防重点单位、危险物品单位和大型活动主办单位的安全责任,切实把安全教育管理工作落实到单位法人和每一个从业人员,自觉加强内部安全检查和安全教育,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把事故隐患解决在单位内部、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从调度指挥、应急预案、处置力量、救援装备等方面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一旦发生安全事故能够快速高效处置,坚决把事故控制在最小规模,把损失控制在最低限度。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