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明年1.87亿建14项滨水工程 松花江南岸着华服
2008-12-09 09:09:2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于鸿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防洪纪念塔广场夜景

  九站码头

  江上俱乐部

  东北网12月9日讯 “走哇,去江边儿!”如今,这样的亲水行为已经融入到哈尔滨市普通市民的日常生活中。5日,哈尔滨市政府常务会原则批准并通过了松花江哈尔滨城区段近期建设规划(2009年~2011年)。8日,哈市城乡规划局详细解读了明年将实施的沿江工程。据介绍,明年哈市将重点新建两个广场、一个雕塑、一个公园、一条沿江景观道路、三条过街通道、一处公共停车场;复建一栋历史建筑;整治两处码头、两个公园、十五栋沿江建筑;亮化三个广场、两处码头、三处桥体索道、二十栋建筑,总计14项建设任务。据初步估算,共需要建设资金1.877亿元。

  新建——两处广场:

  时代广场位于道里区经纬街北端,市人大西侧,占地4.7公顷。是明年建设工程中的重中之重。该广场采用中轴对称的布局形式,中轴线上由南向北依次由喷泉广场、林荫广场、时代主题雕塑广场三个子广场组成。保留喷泉广场两侧的榆树,结合市人大、音乐厅两栋建筑形成东西向景观次轴线。时代主题雕塑广场中心为具有现代感和时代气息的市标雕塑,雕塑主题应彰显时代特征,反映勤劳的哈尔滨人民奋发向上、蓬勃发展的时代精神。

  景阳广场位于道外区景阳街北端,占地3.2公顷。广场规划以“闯关东”历史题材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示哈尔滨及关东地区的历史风情。以景阳街为轴线沿江形成的圆形主广场区域和东西两个次景观区域将增加绿化面积1.9公顷。

  一个雕塑:

  方案一:将通江街广场原有的降龙雕塑迁至博物馆,建设腾龙雕塑,寓意巨龙腾飞。

  方案二:在江边结合亲水平台建设松花江美人鱼雕塑。

  一处公园:

  秀水公园,地处何家沟与松花江相交区域,占地9.7公顷。规划景区内设置冰城之春、河畔观塔、渡舟寻芳、清水巾等四处主要景点。其中,高100米的”冰城之春”高空排气景观塔,寓意蓬勃生长的春叶,将作为区域标志性建筑物。公园绿化以乔灌搭配为主,增加绿化面积6.8公顷。

  一条沿江景观道路:

  建设群力堤顶景观路,使之成为哈市江南第一条兼具交通功能和景观特色的临水景观道路。

  三条过街通道:

  建设经纬街过街通道、通江街过街通道、友联过街通道,方便游人穿越友谊路到达滨水景观区。

  一处公共停车场:

  建设时代广场地下停车场,设置300个停车泊位。

  亮化——三处广场:

  通过对防洪纪念塔广场、时代广场、景阳广场实施亮化,丰富南岸夜景观。其中防洪纪念塔广场将充分突出纪念塔主体、柱廊,处理好与周边建筑的明暗关系,使防洪纪念塔能从周边建筑群中脱颖而出,成为这一区域夜景中最引人注目的主体景观。


  两处码头:

  结合防洪纪念塔码头与九站码头的景观改造,将亮化景观从岸上引到江边。

  三处桥体索道:

  公路大桥、滨洲铁路桥、过江索道将形成三条不同风格的跨江夜景观带,将南北两岸夜景观系统融为一体。

  二十栋建筑:

  对青年宫、铁路江上俱乐部、江畔餐厅、公园餐厅、米尼阿久尔餐厅、友谊宫、警备区等7栋历史建筑;融府大厦、香格里拉、社保局、报业大厦、交通银行、观江国际(4栋)、哈公馆、太阳居、友联北侧高层住宅(2栋)等13栋高层建筑进行灯饰化景观塑造,对高层建筑以突出顶部轮廓为主,多层历史建筑以突出细部刻画为主,主色调为黄、蓝色,点缀色为紫、绿色。

  整治——两处码头:

  治理防洪纪念塔码头、九站码头。为保证防洪纪念塔的整体景观质量,将防洪纪念塔码头分两侧整合布置,东侧码头迁至尚志胡同,西侧码头迁至江畔餐厅附近,保证防洪纪念塔两侧100米范围内水面景观效果及游人亲水条件。对通江街现凌乱的码头进行整合改造,趸船式码头与游船以欧式风格为主。

  两处公园:

  在现基础上对斯大林公园、九站公园进行提档升级。包括修复损坏的景观灯、座椅等设施;对铁路江上俱乐部、江畔餐厅、公园餐厅三处建筑小品恢复其历史面貌;对游船码头进行综合整治与功能整合,建设小品式售票亭等管理服务设施,改造部分破旧游船,突出欧式风格;增设饮水点、果皮箱、指示牌等亲民设施;根据沿江后防浪墙两侧不同区段高差及所处环境的不同,拆除公路大桥区段的后防浪墙,扩大开放空间,拆除部分公路大桥至市人大区段的后防浪墙,增加游人通道。

  十五栋沿江建筑:

  对友联北侧2栋高层住宅、社科院东侧1栋高层住宅、通江街军区北侧1栋多层住宅、尚志胡同北侧3栋多层住宅等7栋住宅;社科院、天天渔村、证券大厦、索道站、井街北端3栋等8栋公共建筑进行更新改造,体现现代欧式风格,建筑色彩延续历史建筑原有的黄、淡黄、乳白的暖色为主基调。对公共建筑采取政府指导、企业投资的方式,提升企业形象;对住宅建筑结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同步进行,在提升景观质量的同时,改善居民居住条件。

  复建——一栋历史建筑:

  将米尼阿久尔餐厅建成为太阳岛风景区一处大型餐饮服务中心,周边结合岸线布置几个水上酒吧,为游人提供一处品味美食、回顾历史的场所。

  规划重点打造南岸休闲游

  同时,明年哈市将启动道外区和群力区段防洪改造工程,为松花江哈尔滨段总体规划的逐步实施奠定基础,将形成“南岸休闲游”、“江上风情游”、“都市夜景游”三条黄金旅游线路。

  南岸休闲游:指的是井街至时代广场陆上游,可欣赏到雪花广场、江畔餐厅、公园餐厅、铁路江上俱乐部、友谊宫、时代市标等6处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经典景观。

  江上风情游:范围从道里九站—道外二十道街—何家沟入江口—道里九站,通过江上白天游览,品尝特色美食,欣赏两岸美景。

  都市夜景游:规划了防洪纪念塔—滨洲铁路桥—道外七道街—公路大桥—防洪纪念塔游览线路,通过江上夜晚游览,感受都市夜景魅力。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