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部分学生在校交医保 社区电脑不“认账”
2008-12-09 16:41:0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谭立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参加医疗保险并交纳了费用,可是在社区劳动保障站的微机系统中却查不到交费记录。市民辛女士提出:这种情况下,孩子能正常使用医保卡吗?对此现象,哈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学校交纳医疗保险学生的资料今年年底前将转到医保中心的资料库,并不耽误学生正常使用医保卡。

  2007年12月份,哈市居民辛女士到所在社区给6岁的女儿办理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并交纳了费用。今年10月份,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接连发给她两张通知单,提醒辛女士尽快去给女儿交纳医疗保险费用,以免错过参保交费时间。

  12月8日,辛女士到道外区靖宇街一家农行营业网点交费,营业员告知,已经交过费用。辛女士仔细一想,原来女儿今年上了小学,开学后,学校统一交纳了下一年度的医保费用,但是到其所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查询,却被告知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的电脑系统中,她的女儿仍旧显示未交费。

  据道外区仁里街道办事处旭光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多次了。在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微机系统中,显示一些孩子今年未交费,于是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给这些孩子的家长发出通知,提醒他们别错过参保交费时间。不过,有些孩子的家长来到社区解释说,孩子已经在学校交完了。工作人员这才发现问题,为什么孩子在学校交完费,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的微机系统中还显示欠费呢?难道是两套系统?

  8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来到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采访。咨询台、窗口以及信息管理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参保记录和学校参保记录还没有融入到同一个系统中,目前只能显示一部分孩子的参保记录。

  随后,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的徐科长向记者介绍,中小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是从去年开始的,当时有两种渠道:一是在所属社区参保,直接到农行营业网点交费;一是通过学校集中参保,钱都是交到学校,由学校交给保险公司,并由保险公司录入、核对,最终将整体数据和保金交给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据了解,在学校参保的学生人数达30多万人,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录入和核对后,这些学生的资料也将转到哈尔滨市医疗保险管理中心的资料库中。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