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公路建设“三年决战”频打“环保牌”
2008-12-09 17:09:33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陈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公路建设离不开取土占地,建高质路,同样要建环保路。“三年决战”打响后,我省的公路建设者们就树立了“工程与环保并重”的理念,如何协调好交通建设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建设中的一个重要任务。

  避让湿地    路景相融

  伊绥公路穿越林都伊春市,公路设计之初,设计者们就确定了打造“中国林都生态旅游公路”的建设目标。将“环保、生态、旅游、休闲”摆放在重要位置,力求实现“路在林中展、溪在路边流、车在景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公路新景观。

  伊绥公路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晓臣告诉记者,在伊春出口路5公里处,有一片湿地。为了保护好这片珍贵的自然遗产,在设计中,他们放弃了直接穿越湿地的路线方案,而采取了将湿地避让开的路线。另外指挥部还派专人对环境保护进行监督。在冬季备料中,确保运料车不直接驶压湿地,确保修筑废料不倾倒在湿地内。这样做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但却有效地保护了自然环境,彰显了“路景相融,自然和谐”的设计理念。

  整地取土    保护水源

  林泉工程开工至今,为把鸡西至讷河公路建设成一条风景路、环保路,指挥部在取土、施工中采取了一系列环保措施。通过“整地取土”的方式,有效避免了对耕地的破坏,同时对桥梁施工机械、船只严格检查,防止油料泄漏对水资源的污染,减少和避免了公路建设对自然环境的影响。

  林泉指挥部的邱凯告诉记者,在项目前期设计中,指挥部对全线取、弃土场进行细致的现场勘查,防止出现重复征地现象,减少了对耕地、林地的破坏。在施工过程中,做到边开采、边平整、边绿化,有计划取土,完善排水系统,防止水土流失。为保证取、弃土场复耕的效果,在取土前,对原地表腐殖土集中进行堆放,待取土后对取土场裸露面进行削坡,在开挖坡面上覆土造田,便于当地百姓下一步的耕种。对老百姓来说,取土支援了工程建设,地还适宜耕种。

  林泉指挥部承担着通河至方正之间的松花江大桥建设。为了保护水源,在桥梁施工中,指挥部对船舶、机械设备进行定期检修,防止漏油现象发生。机械设备加油设有专门场地,对产生的废弃油料进行专业处理。在桥梁钻孔桩施工过程中,对产生的废弃物运送至专门的弃土场进行晾晒、深埋等处理,同时,设置防抛网,防止施工中产生的杂物掉落水中。

  工业废料   做路基材料

  大庆市属于平原地区,填筑材料紧缺,因此为修筑路基取土就成了建路中的一件大难事。为了建设好哈大齐扩建项目,指挥部克服困难,打破常规,大胆采用工业“三废”之一的粉煤灰做路基材料。

  经过指挥部反复试验,粉煤灰作为路基材料,质量轻、适合高填方路基;不怕水,适合雨季施工;储量丰富,运输方便,适合连续施工作业。此外,粉煤灰材料后期强度高,能提高路基稳定性,质量可以得到有效保证。大庆市有新华屯、乙烯、龙凤、宏伟、油田自备5家电厂,这些电厂年产粉煤灰达150万吨。昔日里,由于粉煤灰污染性大,电厂需要从固定通道运送到事先修建好的高池中,既费钱又费力。现在用粉煤灰做新型路基填筑材料修路,既可以使工业废渣得到有效利用,又保护了环境,节约占地,同时适合大庆地区路基施工作业。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