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用科技创新服务龙江建设 开启对俄窗口
2008-12-09 18:28:4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培香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9日讯 (刘培香 记者 朱丹钰) 在黑龙江省的科研领域,哈工大一直是一面旗帜。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这些新成果不仅让龙江科技发展跃上了一个新高度,也为龙江经济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

  “高等院校一般有3个社会职责: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在我国目前的发展阶段,社会服务显得尤为重要,所有的高等院校都要义不容辞地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自建校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后的30年间,哈工大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使命与三大职能,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集中、学科门类齐全、科研能力突出的优势,坚持以“服务龙江”为己任,不断为龙江经济的腾飞做出贡献。

  育人为本,为龙江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近5年内,哈工大从黑龙江省招收本科生5624人,有4274名本科和2070名研究生在黑龙江省内就业。同时EMBA、MBA、MPA为黑龙江省地方培养了大量高层次人才。MBA从1991年开始招生以来,为黑龙江省培养2558人,MPA从2001年招生以来,为黑龙江省培养730人,EMBA从2002年招生以来,在黑龙江省招生386人,占总招生数的86.4%,其中公务员107人,企业高级管理人员237人,副厅级以上干部53人。

  “要通过产学研结合,使我们的学科、我们的学生和老师更多地了解社会实际,在为社会服务的过程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以更好地为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持。”秉承这一教育思想,哈工大与企业联合建立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开展“工程硕士”联合培养模式。截至2007年,哈工大共在20个学科领域内,与哈电集团、大庆油田责任有限公司等12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工程硕士联合培养,累计培养工程硕士800余人。

  多年来,哈工大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为龙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哈工大校长王树国说,“在当前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做两件事:一是要大幅度地提高我们的办学质量,包括师资队伍建设水平、科学技术研究水平,二是要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高层次的科学技术人才。这两条路我们都要走好。”

  勇攀高峰,国家项目助力龙江科技进步

  哈工大积极发挥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实力强的特点,所承担的“863计划”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取得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自“十一五”以来,哈工大同黑龙江省省内企业、高校、院所合作获得国家“863计划”和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00余项,经费总额3亿余元,成为省内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基础,大大推动了企业的技术升级和改造。

  机器人系列项目是哈工大直接参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以技术创新服务龙江科技振兴的一个范例。由哈工大机器人研究所发起创办了高新技术股份制企业——哈尔滨博实自动化设备有限责任公司用高新技术产品的产业化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形成优势的产业链,为龙江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哈尔滨万鑫机械厂原本是只有几名工人的小企业,成为“博实”的配套商后,该厂的发展日新月异:生产设备不断“鸟枪换炮”,生产加工能力大幅提高,如今已新建了5000平方米的厂房。

  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因此农业信息化对黑龙江省发展现代农业具有重要作用。哈工大承担的“863计划”项目“农业专家系统开发平台研制”项目,具体开发了水稻、大豆、马铃薯以及乳业等专家系统。农业专家系统开发平台已在黑龙江省示范区得到很好推广,基于该平台研制的大豆、水稻专家系统已在北安、牡丹江、军川农场、友谊农场、通北农场等10多个地区完成布点示范。其中仅2003年,牡丹江示范区落实完成了大豆专家系统示范面积19.86万亩、辐射面积35.76万亩的任务。


  产学研相结合,成果转化推动龙江经济振兴

  近年来,哈工大在产学研结合与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探索一直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哈工大参与的数百项省市攻关项目和工业企业技术创新项目,涉及哈尔滨市所属的7大老工业基地技术创新的各个领域。

  哈工大与哈尔滨量具刃具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并联机床实现产业化,产品已研制到第三代———“七轴联动混联式并联加工中心”,目前有4台成功地投入到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加工生产线并稳定运行。两年来,这4台数控机床在哈汽轮机厂立下了汗马功劳。温家宝总理在哈量看到了这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数控并联机床后,鼓励企业要继续深化改革,加强自主创新,多生产高质量的名牌产品,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振兴贡献力量。

  获得黑龙江省省长特别奖和经济振兴奖的大型生产线变频调速技术项目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一个案例。该技术在大庆石化化肥及腈纶5条生产线上成功地进行了改造,其指标达到同期世界先进水平,使腈纶纺丝合格率达到99.6%以上,年增经济效益超过2亿元,以该技术为基础进行的3项前沿研究已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该项目不仅让多个大型企业扭亏为盈,还盘活了数亿的国有资产,解决了大批员工的就业,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情系地方,优势资源打造龙江城市建设

  今天,当你站在哈尔滨市二环路立交桥上体验着高架大跨的神奇时,当大庆市区交通体系规划的科学与先进吸引你畅想智能交通时——你是否知道,这一项项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科研成果,就出自哈工大专家之手?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千秋万代的大事。近年来,哈尔滨市区的整洁、通畅,得益于路桥工程尤其是立交桥的建设。十几座立交桥中,海城、新阳、文昌等8座立交桥采用哈工大交通学院的预弯组合梁理论设计,不仅实现大跨径、低梁高、轻型化等与周围环境相匹配的技术要求,而且轻盈、美观、节省材料、施工期短。目前,哈尔滨的预弯组合桥梁占全国的三分之二,且远远超过国内其他省市同类桥梁的跨度,其中先锋立交桥最大跨径38米,为全国之最。哈尔滨由此被誉为“预弯梁”的故乡。

  从机场路建设到国际会展中心,从道路交通到城市规划,从建筑设计到环境保护,哈工大人始终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为打造龙江新的风貌不懈努力着。“我们要把大学视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应该为社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服务,这是目前我国大学首先应该考虑的。”正如王树国校长所说,哈工大充分发挥学校的人才资源和科技优势,把服务龙江社会作为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立足未来,国际合作打开龙江对俄窗口

  “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希望凭借这个高端设计项目走向国际市场。”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梅洪元教授说。2007年12月,中俄最大战略合作项目——俄罗斯圣彼得堡“波罗的海明珠”项目的设计权正式落户哈工大,建筑设计研究院也成为唯一参与该项目设计工作的中国设计机构。

  目前,黑龙江省正在重新谋划对俄发展和经济振兴的新思路,争取成为全国对俄经贸、科技合作的龙头和国内联手港澳及周边地区开展对俄合作的支点。有着多年对俄合作办学传统、与俄罗斯一直保持密切联系的哈工大,也一直发挥对俄合作办学传统的优势,与俄罗斯在人才、技术、智力等方面进行了密切合作,并不断扩大这种合作的领域、范围,加强深层次的合作,积极引进更多优秀的人才、技术、智力,推动龙江对俄经济、科技合作,推动中俄两国建立科技合作园区和学术合作交流,促进科学技术转变为生产力,从而利用国际合作的优势振兴东北,对黑龙江省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哈工大王树国校长说,哈工大将一如既往地立足龙江,服务社会,继续发挥学科、成果和人才优势,在材料、机电一体化、能源、环保、企业管理等各个方面扩大与企业的对接,在上层次、上水平的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中加大工作力度,使哈工大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二次腾飞和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