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仨男子"技术开锁"盗财物40万 失窃人家大都有"特点"
2008-12-16 13:38:23 来源:大庆晚报  作者:秦斧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警方收缴的被盗的貂皮大衣

  东北网12月16日讯 “存放赃物的屋子简直就是一个高档的小卖场,有貂皮大衣、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金银首饰。”12月12日,在介绍7天前打掉的一个特大“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起赃的一幕时,龙南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如是说。

  作案周期:7-10天;作案时间:多在周一或周五上午;作案目标:单元门损坏、防盗门安装十字花型锁芯的居民家。

  仨男子“技术开锁”盗财物40万

  警方提醒:春节来临,居民要提高防盗意识,来回出入楼道要关好单元门,最好更换防盗性能更好的门锁。

  “存放赃物的屋子简直就是一个高档的小卖场,有貂皮大衣、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和金银首饰。”12月12日,在介绍7天前打掉的一个特大“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起赃的一幕时,龙南公安分局的办案民警如是说。

  民警告诉记者,这个“技术含量”较高的盗窃团伙由3名哈尔滨人组成,是狱友加亲属关系。他们今年以来一路从沈阳、哈尔滨、牡丹江盗窃到我市东风新村、龙凤、龙南、乘风、东湖等地,盗窃居民住宅81起,盗得现金4.2万元,貂皮大衣21件,照相机10部,金银首饰50件,手机6部,总价值近40万元。

  得知消息的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孙永波立即批示:向大庆市龙南公安分局表示祝贺,打掉该团伙,带破81起案件,为社会消除了一大隐患!

  “春节来临,居民要增强防范意识,最好更换防盗性能更好的门锁。”民警提醒。居民家中频繁被“开锁”

  “我家进盗贼了,放在柜子里的貂皮大衣和首饰没了……”进入6月份以来,像这样的报案,几乎每隔十天八天就要重复一次。


 

  “门窗完好无损,难道出鬼了?”10月15日,在朋友家打了一宿麻将的张女士,清晨回到龙南远望的家,发现放在电视柜下的两条金项链和3枚金戒指不翼而飞。

  张女士怀疑是同样好赌的丈夫“偷”走的,便给上夜班的丈夫打电话,质问“是不是你拿走这些东西卖钱了”。丈夫被问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立即从单位赶回家里。夫妻二人为此吵了起来,最后报了警。

  “你们别吵了,你家来小偷了。”侦查员在勘查现场和走访调查后告诉张女士,盗贼尽管没有进行大量翻动,但已经留下蛛丝马迹,他们是以“技术开锁”入室行窃的。

  张女士夫妻的隔膜消除了,可他们不明白,窃贼为啥选中他们家。

  张女士家被“技术开锁”损失不过万元,可其他几户居民就不那么幸运了,有的一次丢失现金就达两万多元,有的家中一次丢失貂皮大衣5件,还有数码相机等贵重物品,折合人民币12万多元。

  据不完全统计,到11月中旬,在我市就有30多户居民遭到“技术开锁”,损失达30余万元。

  由于“技术开锁”案件受害群众财物损失较大,而且频频发生,一时间案发地区周围的居民人心惶惶。

  对此,介入调查的龙南警方高度重视,对每一起“技术开锁”案件,都做到缜密细致勘查现场、调查走访和侦查取证。

  但由于作案人员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采取跳跃式流动作案,手段隐秘,案件侦破一时陷入僵局。

  失窃人家大都有“特点”

  参与破案的侦查员都憋着一股劲,与刑技人员共同研究作案手段、分析现场痕迹,对今年以来龙南及周边地区发生的此类案件串并,确定发案时段和易发案区域。

  经过大量的分析比对,侦查员确定2008年以来发生在龙南及周边地区的30余起“技术开锁”案件为同一团伙所为,作案成员由2-3人组成,每一作案周期间隔为7-10天不等,多在周一或周五上午,专门选择单元门损坏、防盗门安装十字花型锁芯的居民家实施作案。

  作案人员的活动规律、作案频率及选择的目标对象基本掌握,但突破点在哪里,侦查员愁眉紧锁。

  正在侦查员苦苦寻找突破口时,11月11日,龙南悦园、乐园小区一天内突发3起“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件。


 

  现场勘查结果表明,作案人员正是警方要寻找的目标。当夜,龙南公安分局局长刘德才、政委陈永清主持召开案情分析会,从连续发生的3起案件入手,认真分析,确定主攻方向。

  警方围绕作案车辆,以车找人,寻找突破点。

  寻找神秘红色“捷达”

  11月16日,侦查员在悦园小区走访中了解到一个非常特别的情况:11月11日9时许,一辆挂有黑M号段的红色捷达轿车停在悦园小区东侧停车场内,收费人员告诉驾驶员此停车场不对外使用,驾车的男子说在等人,马上就离开。大约15分钟后,收费员看见另外两名男子背着包从小区内出来,乘该车离去。

  根据群众反映,11月17日,侦查员调取了乐园小区的监控录像,发现了一辆号牌为黑M59××7的红色捷达车在案发时段内进出过乐园小区。红色捷达车疑点上升,遂被侦查员列为重要突破口。经多方工作,侦查员把侦查重点锁定在喇嘛甸镇富强村区域。

  11月下旬,我市突降大雪,气温骤降。

  “这样的天气,很多老款式捷达轿车,因寒冷无法启动,很可能放在车库或者修理厂。”刘德才指令侦查员集中力量对喇嘛甸区域的机动车修理业展开摸排。参战侦查员不惧严寒,顶着风雪,走访了喇嘛甸附近百余家机动车修理场所,终于取得突破。

  11月30日,侦查员走访四新村一修车厂时了解到,前一天,一名姓宫的男子驾驶一辆黑M号段的红色捷达车来到修车厂,并反映这辆车在此多次修过。根据这一重要线索,侦查员立即对修车厂周边进行搜索,当晚在四新村一食杂店后院发现可疑红色捷达车。

  经调查,该车车主宫某,男,32岁,哈尔滨市人,暂住在四新村。刘德才指示侦查员提取宫某照片,对宫某进行秘密监控。经悦园停车场收费员辨认,证实宫某正是当日停在悦园停车场内的捷达车驾驶员。12月3

  日,负责监控宫某的侦查员发现,17时许,一名男子来到宫某住处,不久后二人到饭店吃饭。侦查员断定另一男子极可能是宫某同伙,果断进行抓捕。18时许,侦查员在饭店内将宫某及另一男子谭某抓获,并在宫某住处收缴“技术开锁”工具一套。


 

  狱友加亲属一路“敛财”

  经讯问,同为哈尔滨市人的宫某和谭某为狱友关系。二人交代,他们还有一个同伙宫某某,是宫某的堂弟。12月5日,侦查员将宫某某抓获归案。

  宫某交代,他和谭某因盗窃入狱在一起服刑。出狱后,无事可做,就偷偷花钱学了“技术开锁”,后来购买了一辆捷达轿车作为作案运输工具,并将宫某某拉来入伙。

  自今年5月初开始,3人先后在沈阳、哈尔滨、牡丹江连连作案,后又来到我市东风新村、龙凤、龙南、乘风、东湖等地,继续作案。

  盗窃连连得手,3人的钱包鼓了起来,便开始挥霍……

  春节期间重防“侵财”

  “在此案的受理、侦破、审讯过程中,通过与受害群众接触,与犯罪分子较量,我们感到此类案件的发生,有3个方面应该注意。”12月12日,向媒体通报案情的龙南公安分局局长刘德才说,尤其是眼下春节临近,家庭防盗和“两抢”应作为居民重中之重。

  一是要提高防范意识。警方在勘查被盗现场时发现,被盗居民住宅均为单元门不好使或关不紧,失去了防守的第一道屏障。另外,有的居民防范意识薄弱,只要有人按单元门铃,不问清楚就开门,为作案人员溜入楼内作案提供了方便。

  二是要掌握必要的防盗常识。“技术开锁”案件作案人员选择的目标都是安装十字花型锁芯的老式防盗门。公安机关已经多次提醒居民改用不易被破坏的半月型锁芯,但仍有很多居民没有引起重视。

  三是要增加居民小区内监控设施。龙南辖区居民小区建成较早,尽管安装了一些监控探头,但有些监控探头发挥不了作用,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监控设施。

  “在此,我呼吁广大市民:出入一定要关好单元门,守好第一道屏障。同时,广大群众要加强邻里守望,及时发现犯罪分子,及时报案。”刘德才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