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薄喜如:推动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
2008-12-18 10:27:2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薄喜如

  东北网12月18日讯 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推动全省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访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薄喜如

  记者 高长利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紧紧围绕制约全省旅游业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经过反复研究论证,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旅游部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围绕‘一个目标’,强化‘四种意识’,树立‘六大观念’,做到‘五个结合’,推进‘十个转变’,实现‘六大突破’”。在接受采访时,黑龙江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薄喜如作了如上表述。

  在大讨论活动中,省旅游局对我省旅游业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要求旅游从业人员要强化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牢固树立优先发展理念、创意发展理念、全面发展理念、协调发展理念、可持续发展理念和以人为本理念,切实做到旅游业与促进对外开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加快新农村建设、促进文化大省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相结合。

  薄喜如表示,随着旅游业发展步伐的加快,我省旅游业将逐步实现从单纯注重产业规模数量向提升产业素质转变;从单纯注重资源开发向资源开发与保护并重转变;从单纯常规开发向挖掘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转变;从单纯注重硬件向硬件与软件建设并举转变;从单纯注重市场开发向整体旅游形象和品牌战略转变;从单纯注重旅游产品开发向旅游目的地建设转变;从单纯注重自我发展向开放引进、区域合作转变;从单纯注重旅游市场治理整顿向诚信旅游建设转变;从单纯注重经济效益项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并举转变;从单纯注重眼前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


 

  薄喜如告诉记者,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全省旅游部门将创新思维,大胆进取,努力在市场开发、品牌建设、改善环境等方面实现突破。

  ——在开拓旅游市场上实现新突破。重点抓好国内旅游、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的开拓,形成三大市场互补互促、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创新促销方式,推进入境旅游市场多元化。

  ——在打造旅游品牌上实现新突破。全省将以打造“北国风光”、“四季风情”旅游产品为主线,叫响“国际滑雪旅游胜地”、“世界冰雪旅游名都”、“国际养生度假胜地”三大旅游品牌。围绕森林、冰雪、界江、湖泊、湿地、溶岩、油田、农场等八大优势资源,建好四季旅游目的地。

  ——在提升旅游产品的文化内涵上实现新突破。依托我省的历史文化、移民文化、垦荒文化等资源,深化旅游文化内涵。弘扬特色旅游文化,提升节庆艺术品位。

  ——在改善旅游环境上实现新突破。在全系统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效益年”活动,全面提升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大力改善旅游服务。整顿规范旅游市场,加强对旅行社门市部的管理,努力加强旅游企业诚信建设,营造健康、安全、环保、舒适的旅游环境。

  ——在培养旅游人才上实现新突破。开展省内旅游教育,加快培训旅游人才。解决接团导游靠带领游客“购物”,提取回扣为生的问题。探索建立以“基本工资+带团补贴”为主体,佣金分成为补充的导游薪酬办法。

  ——在创新旅游机制体制上实现新突破。强化旅游行政管理职能,彻底解决因“条块分割”产生的部门利益纷争。探索旅游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分离的运行机制,采取资源共享、利益分成、风险共担等方式整合旅游资源。

  薄喜如表示,全省旅游部门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把我省丰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发挥好,做大做强旅游业。到2010年,全省旅游业各项指标在2005年基础上翻一番,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省GDP的7%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