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省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改善 1年内短期合同减少
2008-12-18 10:37:5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立群 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今年9月,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全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开展了检查。15日,执法检查组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了检查情况。

  报告显示,《劳动合同法》颁布实施以来,1~9月份,全省累计签订劳动合同的企业户数从实施前40576户增加到目前的44341户,签订合同人数为382万人,签订率达到94%。劳动合同短期化现象有明显改善,劳动合同期限为3至5年的增多,1年以内的短期劳动合同大为减少。

  报告认为,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劳动合同法》理解不全面,认识不到位,部分用人单位将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等同于“铁饭碗”,影响了低技能岗位劳动者的就业稳定;《劳动合同法》促进企业改革和保护劳动者权益的作用认识不足。二是监察力量不足,监察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规定尚未得到落实,一些用人单位大量使用劳务派遣人员,规避法律责任。三是相关体制不够完善,影响贯彻实施,社会保险未实现全国统筹,跨省转移接续难,导致外来务工人员不愿订立劳动合同。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