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增强环保意识 污水排放下减农村污染不容忽视
2008-12-18 10:49: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宋立群 刘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今年6月至9月间,省人大常委会组成执法检查组对全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情况进行了检查。15日,执法检查组向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报告了检查情况。

  报告显示,《环保法》颁布20年,我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应急处置能力有所提高;《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建设进展较快;健全考核问责机制,环保执法力度不断加强。全省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了控制,主要工业和行业污染物排放强度逐渐下减,环境质量整体有所改善,重点流域、重点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提高。

  报告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有的政府和部门领导片面追求GDP指标,使一些地方老污染没有得到治理,新污染又不断产生。一些企业只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不按“三同时”制度配套污染处理设施。“节能减排全民行动”氛围需要进一步营造。《环保法》执行还存在时紧时松现象,政府部门之间协调不够,有的地方垃圾围城、围乡(镇)和围村的问题仍未得到治理。松花江污染防治规划目前存在着项目资金到位率低等问题。农村秸秆和生活垃圾、人畜禽粪便管理薄弱;新增的一些大型畜禽养殖基地,没有配套相应的污染治理设施等。

  报告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大《环保法》学习宣传力度;二是抢抓机遇,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的投入力度;三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加大《环保法》贯彻执行力度;四是统筹城乡,进一步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