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大兴安岭兵分五路南下“取经”为林区经济注活力
2008-12-18 11:13: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8日讯 日前,大兴安岭地区主要领导带队,兵分五路,南下“取经”,在沪、苏、浙、粤、港、澳、豫、鲁等地开展学习考察、宣传推介、招商引资活动。期间,共召开推介会14次,签订招商项目32个,签约金额43.396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2个,签约额37.296亿元。一批科技含量高、生态环保、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纷至沓来,成为林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来,该地区充分发挥政策、资源、区位和环境4大优势以及大兴安岭对俄经贸合作园区这一平台作用,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着力发展林产工业、矿产开发、生态旅游、绿色食品、特色养殖、兴安北药6大生态主导型产业;精心打造林木产品精深加工、绿色食品和野生浆果生产、有色金属冶炼及能源转化、对俄经济贸易合作、生态休闲旅游5大基地。

  据了解,此次签约的32个项目涵盖了6大生态主导型产业。其中矿产开发项目7个,绿色食品加工项目6个,林木产品深加工项目4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特色养殖项目2个,北药种植加工项目2个。

  浙江金马集团董事长、浙江省大兴安岭知青联谊会名誉会长徐建初,此次又热心投资第二故乡。几年来,金马集团在大兴安岭投资总额已超过5亿元,徐建初已成为投资额度最大、项目最多的知青代表。

  据悉,此次签约的项目中有8个是大兴安岭知青投资的,总投资额12亿元,占签约项目总额的28%。其中签约额5000万元的加区锂电池生产项目还填补了大兴安岭高科技电子产品生产的空白。

  今年,漠河机场建成通航对大兴安岭旅游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本次签约项目中有4个项目是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大兴安岭地区旅游局与深圳市旅游局、大兴安岭金马旅行社与深圳江南旅行社、大兴安岭国际旅行社与香港大中华旅行社、漠河旅行社与香港星晨旅行社还就合作开辟旅游航线、开发旅游产品、共同组织客源等方面分别签订了合作协议。将带动旅游产品日趋丰富,旅游接待能力和接待水平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