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宇洁消毒”用自制洗涤剂暖气水冲洗餐具
2008-12-18 11:24:49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何兴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有污渍的“宇洁消毒餐具”

  东北网12月18日讯 戳开消毒餐具的包装,里面的碗盘竟然还有污渍,而且连换了3套都是如此。这样的消毒餐具到底是怎么消毒的?记者17日暗访发现,哈尔滨市“宇洁消毒餐具”提供给饭店的消毒餐具竟然是用暖气水冲洗出来的。哈尔滨市工商局直属第一分局医疗市场管理所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宇洁消毒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不仅从业人员没有健康证,还没有卫生许可。

  读者投诉:

  收费消毒餐具不干净

  13日,哈尔滨市读者王先生向记者投诉,在饭店就餐,连换了三套消毒餐具都不干净。

  13日晚,王先生一行人到哈尔滨市道里区的“炭火楼”火锅店就餐,一入座服务员就拿来了几套包装好的收费消毒餐具,可王先生戳开包装发现,碟子上还有没刷掉的红辣椒,勺子也有红色污渍。王先生让服务员换一套。可没想到,换了一套后,打开包装碟子上还是有污渍,又换第三套时,不但碟子不干净,茶杯边上也有脏东西。无奈,王先生自己冲洗了一遍餐具,将就着用了餐,可这样的餐具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此他拍照“留念”。

  记者从王先生的照片上看到,火锅店提供的收费消毒餐具外包装上印着“宇洁消毒餐具”的字样,厂家为“宇洁消毒有限公司”。

  暖气上接出的水龙头流出洗餐具的水

  记者暗访:

  暖气水冲出消毒餐具

  “宇洁消毒有限公司”到底是怎样给餐具消毒的?17日,记者来到先锋路101号的“宇洁消毒有限公司”,发现该公司没有任何标识,厂房设在一间小二楼的一楼。记者以订购餐具的名义敲开了该公司的门,一进门就看见几名工人正在里屋给碗筷“消毒”,地面上摆着几个塑料容器,泛黄的浑水里泡着回收的碗筷,油花和饭粒浮在水中。工人用脏兮兮的抹布将碗洗完后晾在一边,另一边四五名工人在用包装机包塑料膜,洗完的个别餐具上有污渍,工作人员就用黑手套直接抹去,然后装进印有“宇洁消毒有限公司”的塑料袋里。更令人惊讶的是,冲洗消毒餐具使用的竟是从暖气接出的热水,工人在暖气上接出一截水管,然后放水到盆里洗碗。该公司老板李某说,该公司手续齐全,道里区饭店用的都是这里的餐具,一套5角8分钱,饭店可以卖1元,能挣不少。

  “宇洁公司”人员正在用暖气水洗餐具

  执法检查:

  “宇洁公司”问题一堆

  随后,接到举报的哈尔滨市工商局直属第一分局医疗市场管理所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听说执法检查人员来了,正在接暖气水的工人赶紧躲进了里屋,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工人们称是为了方便烧暖气在暖气上接管放了点儿水。

  现场检查中,工人们称不知道须持健康证才能上岗,让找老板要。记者问他们用什么洗涤剂和消毒水,现场无一人作答,记者看到有一罐头瓶子的小苏打被用来洗餐具。老板告诉记者,他们用的洗涤剂都是自己买来原料配制的,用草酸等各种原料兑制而成。执法人员发现烘干机根本没打开,10名没有健康证的工人只是在地上的盆子里洗碗,没有流水冲洗这一过程。

  执法人员还发现,该公司没有卫生许可,作业人员也没有健康证明。在该公司为哈尔滨市各大饭店提供餐具的账本上,清晰地记载着每天每家饭店使用多少套餐具,最多的一家一天能使用千余套餐具。最后,执法人员要求老板18日到工商部门接受调查处理。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