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直机关工委结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2008-12-24 09:44: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4日讯 省直机关工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把改进和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作为重点,组成5个专题调研组,分别深入到中省直机关各部门、经济发达省份、省内市(地)进行专题调研。召开了6个机关党委专职党务干部座谈会,针对当前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载体不活、方法不新、队伍不强等实际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根源,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努力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形成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的局面。针对以往工作中有些部门和单位、个别党务干部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内涵理解简单、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认真落实抓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学习浙江、江西、贵州等地的成功经验,结合省直机关实际制定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政策和相关规定,积极创造条件,筹备召开省委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交流工作经验,形成从上到下高度重视、全力支持、积极参与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凝聚机关党建工作合力。二是开展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务干部素质。建立专职机关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机制,进一步落实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针对性地采取集中培训、网络培训、专题辅导、以会代训、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创新培训载体,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深化机关党务干部业务理论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同时采取开放式培训,把理论学习与实际考察结合起来,组织机关党务干部到经济发达省份或国家学习考察,开阔视野,借鉴他们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成功经验,增强抓好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本领。

  三是强化工作指导,进一步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省直机关党组织及广大党员中扎实推进“先锋工程”,加大深入基层指导工作的力度,结合部门实际,突出分类指导,特别要加强对厅局所属单位、中直部门、省直企业、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按照《条例》要求,逐步理顺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部门机关党委的领导,处理好与厅局党组(党委)对机关党委的领导、指导关系。

  四是搭建信息平台,进一步促进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积极搭建机关党建工作信息交流的平台,发挥省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省直机关党建研究会等组织的作用,每年定期召开会议,交流研究成果,探讨实践课题,促进理论成果转化。利用《机关党建》、《龙江党建》进行信息交流,尽快搭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的网络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要加强与省直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特别要加强与中直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多创造工作交流机会。

  五是丰富活动载体,进一步活跃机关文化生活。将思想政治工作与机关文体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突出机关特点,突出趣味性,开展形式多样、机关干部乐于参与的文娱活动,通过有计划地举办运动会、篮球赛、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健身操、登山运动、越野跑、户外拓展运动、书法、绘画、摄影、演讲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活跃机关干部文化生活,陶冶党员干部的情操。六是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针对部分机关存在的党委部门缺少编制,人员配备不齐的问题,协调落实机关党务干部的编制、职数,进一步提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的政治待遇。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机关纪委书记的编制、职数,恢复副处级组织员职数。选齐配强机关党务干部,选拔素质高、能力强、有热情、懂业务的优秀年轻干部到机关党委工作,加大上挂下派、轮岗交流、后备人选培养的工作力度,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党务干部选拔、培养、成长机制。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