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科技入户”带17万农户增收 科技人员直接到户
2008-12-29 09:47:2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2008年,以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为宗旨的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取得了骄人成果,我省9个农业部部级科技入户示范县出色完成了科技入户工作任务,通过技术指导员对示范户面对面的培训和手把手的指导,确保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目标的实现。

  据统计,9个部级示范县共培育示范户8474个,辐射带动农户16.958万个,落实示范面积80万亩,增产粮食3757万公斤,增收6676万元。这9个示范县分别是“大豆项目”北林、宾县、拜泉3个县(区),“玉米项目”望奎、明水、青冈3个县,“水稻项目”铁力市,“农机项目”富锦市,“水产养殖项目”五大连池市。在他们的带动下,67个省级科技入户示范县还培养示范户6.7万户,辐射带动134万户。

  不仅农业热捧科技,各地各级政府也非常重视农业科技入户工作,纷纷加大投入力度。仅9个部级科技入户示范县,农业部投资180万元外,市县财政安排资金235.2万元,社会力量投资1218.8万元。各地还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有效方式科学实施。如望奎县采取组合措施,通过“四建四化”提升科技入户效果。即建农民学堂,实现技术服务基地化;建示范园地,实现服务直观化;搭建网络平台,实现服务信息化;构建服务终端,实现服务高效化。青冈、富锦、望奎等县则采取捆绑资金,整合资源,合力推进的方式,将良种补贴、农机购机补贴、标准良田建设、高产攻关、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科技示范场、植保工程等项目整合,资金捆绑,发挥资金集成累加效果,起到了功省效宏作用。青冈县在20万亩玉米高产项目区中,成立了合作经济组织,依托协会在种肥选购、技术指导、生产协作、市场营销等方面为农户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大棚育苗移栽、地膜覆盖方式栽植的玉米平均亩产分别达到900公斤和850公斤,与常规田相比亩增产250公斤、200公斤,亩增纯效益106元、97元。农民通过协会与龙头企业签订订单,统一收购,每亩比常规田在销售环节又增收90元。

  链接

  “科技入户”是多年来农业部从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农业技术推广的一种模式,开始于2005年。旨在通过农业技术指导员对示范户开展面对面的培训和手把手的指导,做到农业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其实施办法是,每个示范县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选择一个技术指导单位;每个技术指导单位通过公开竞聘确定50名技术指导员,指导培养1000个科技示范户,每个示范户辐射带动20个辐射户。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