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大庆警方侦破一起系列杀人案 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2008-12-29 10:12: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久林 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29日讯 (张久林 记者 赵海) 近日,大庆警方仅凭借一条简单的报案线索,成功侦破了一起系列抢车杀人案件,至此“2008•10•28”、“2008•11•12”系列抢车杀人案件成功告破,3名犯罪嫌疑人落网。

  10月30日,龙凤公安分局接到一市民报案,据报案者称,他的小舅子李刚(化名)10月28日22时许驾驶一辆红色捷达车失踪了。11月14日17时许,该局又接到宋某报案称,其丈夫张强(化名)于11月12日18时后驾驶一辆银灰色比亚迪轿车离家,20时许,发现其手机关机,人车无踪迹。春节将至,两辆车连续失踪,两名司机下落不明,案件在龙凤地区造成了很大影响。接到报案后,龙凤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调查。

  两个案子相距只有两周多时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侦查员研究决定“立线侦查”。疑似失踪人员被侵害的“立线侦查”案件,侦破的难度相当大,因为警方只有一条简单的报案线索。投入紧张工作的侦查员首先录取了失踪人员的所有信息,查看各路段的监控录像,查找与案件有关的蛛丝马迹。在围绕失踪人员展开调查时,侦查员发现,李刚的社会关系不太复杂,没有发现新的线索。张强年龄稍大,车刚买了2个多月,白天自用,晚上出去拉点私活。

  经过10多天的缜密侦查,因两起人车失踪案均在龙凤辖区内发生,侦查员分析,犯罪嫌疑人应对龙凤较为熟悉,在龙凤区居住的可能性较大。为此,侦查员通过日常巡逻及集中开展统一行动的方式,对辖区内流动人口聚居地、出租房屋及无业人员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在排查到龙凤镇向阳村时,一居民反映,附近一出租屋内曾居住着几个小青年,无所事事,昼伏夜出,还经常更换车辆,并曾看见过他们开红色捷达车。经过秘密侦查,警方最终确定其中一个名叫宛鑫的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12月12日,卧里屯公安分局提供线索,在龙凤区建兴村四队附近的空旷大地上,有一辆被焚毁的轿车,通过核对发动机号及车架号,正是张强的银灰色比亚迪车。根据焚毁车辆判断,犯罪嫌疑人应有所察觉。为不贻误战机,专案组果断采取行动,实施抓捕。12月15日18时许,侦查员在八百垧将犯罪嫌疑人宛鑫抓获。经突审,宛鑫承认抢车杀人的犯罪事实,今年8月,宛鑫与綦春亮、秦志3人商议抢车卖钱。

  12月16日,犯罪嫌疑人綦春亮在肇源县落网。12月18日,犯罪嫌疑人秦志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公安机关投案自首。侦查员随即押解犯罪嫌疑人寻找埋尸现场。由于犯罪分子是在夜间掩埋的尸体,所以寻找了几个小时也没有找到,天气寒冷,侦查员们拿着铁锹在百米范围内细心寻找。这时天已经渐渐黑了下来。寻找中,侦查员发现了一处略显凸起的地方,经犯罪嫌疑人确认后,侦查员小心翼翼地挖下去。经过1个多小时的紧张挖掘,在肇州县宋肇路45公里处的林地侧面沟里,一名遇害者的尸体被找到挖出。12月17日,在肇州县宋肇路46公里处的树林中,另一名受害者的尸体也被找到,至此,案件成功破获。

  在这起案件中,警方特别提到发生人员失踪后,家属迟迟不敢报案,给破案带来了很大困难。私家车没有防护栏,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春节将至,不能否认还有不法分子抢劫轿车,希望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司机要提高警惕。从这起案件看,犯罪分子把作案目标锁定在报废车辆上,就是抓住了这些“黑车”没有正规手续,被抢后不敢报案的心理,再就是针对偷拉私运的私家车下手。

责任编辑:宋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