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哈尔滨世界大冬会奖牌揭开“神秘面纱”
2008-12-30 09:11:13 来源:新华网  作者:邹大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2月29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奖牌在哈尔滨正式亮相。李勇摄

      新华网哈尔滨12月30日电 哈尔滨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奖牌29日在哈尔滨正式亮相。    

      据了解,大冬会奖牌经组委会审定,最终确定了资深平面设计师申宏彦的“水晶镶金”设计方案。奖牌取自中国古代著名美玉和氏璧造型,由象征尊荣华贵的黄金与象征和谐纯洁的水晶两种材质组合而成。以黄金体现在冰雪竞技运动中取得胜利的最高荣誉,以水晶体现出冰雪运动的特色及公平、公正、公开的体育价值观。    

      奖牌具有浓厚的“中国风”和“冰雪韵”。在正面中心金属上,镌刻国际大体联标志,在奖牌周边水晶位置上,采用国际大体联的五星与飘带相结合的图案,形成极具动感的“五星撞线”画面,体现出世界大学生健儿团结向上、拼搏共赢的体育精神。同时,将丝绸飘带引申为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丝绸之路”,将五星图案引申为来自五大洲的大学生运动健儿,在中国哈尔滨这一冰雪竞技舞台上激情共舞。奖牌背面中心金属上,镌刻第24届世界大冬会的会徽标志。奖牌带扣,由中国传统的“如意云纹”图案演变而成,象征吉祥如意。    

      据介绍,奖牌直径为60毫米,厚度为5毫米。奖牌带扣、带圈,均为黄铜镀金材质。奖牌主体为白色天然透明水晶制成。水晶上的飘带图案,采用磨砂纹饰工艺;五星图案,采用伽马线热熔雕刻工艺。目前,“水晶镶金”的金、银、铜牌样牌已制作完成,并已通过组委会和国际大体联的审定。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