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齐市劳动湖今春“死水变活” 营造水净天蓝人居环境
2009-01-05 10:31:1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5日讯 被称为“鹤城名片”的劳动湖水系一期改造工程将于今年春天启动,届时劳动湖将“死水变活”,实现水域自流,彻底解决劳动湖水质问题,给市民营造一个水净天蓝的人居环境。

  齐齐哈尔市劳动湖是上世纪50年代广大群众义务劳动挖掘而成的人工湖,全长7.5公里。作为国内城市少见的城中湖,由于长期得不到疏通维护,到上世纪90年代已经成为一个臭水泡。1999年开始,齐齐哈尔市投资3.17亿元,实施劳动湖治理工程。改造后的劳动湖,不仅获得国家AAA水利风景区称号,还和扎龙自然保护区、明月岛一起编入了中国优秀旅游线路“情系黑土地”中,大大地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

  但由于种种原因,劳动湖夏季水质恶化,水草滋生,给城市环境带来了新问题。专家介绍,劳动湖水系改造一期工程全长2.7公里,占地约20万平方米,总投资2.84亿元。工程自通江路雨水调节池开始,穿过新立街北段、安顺路、运输公司、新立街南段、大田集团后,过国堤从橡胶坝下约150米出入嫩江,水面及两岸绿带、步行路合计平均宽度约70米,沿线可出让做商业和住宅开发的土地达40万平方米。

  据了解,劳动湖水系改造将分两期进行。整个项目完工后,劳动湖水面面积将扩大14万平方米,沿湖景观绿地增加6万平方米,可有效改善劳动湖水质和城市景观。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