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房价稍降成交量稍升 专家:今年楼市有望回暖
2009-01-21 08:54:3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1日讯 进入新的一年,哈尔滨市房地产市场又进入了新一轮的拐点。今年1月份,哈市房价略有下降,商品房和二手房市场的交易量同比略有攀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国家出台多项刺激二手房市场的利好政策使得二手房市场开始回暖。据专家预测,随着省及哈市多项拉动房地产市场的优惠政策的出台,今年哈市楼市的“温度”有望回升。

  哈尔滨市房价呈回落趋势

  去年,全国的房地产市场均是降价一片,哈尔滨的商品房市场虽然没有出现降价的情况,但是受大环境的影响,价格涨幅逐渐回落。记者从哈市房产部门了解到,去年,哈市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为3615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3.04%,而二环以内的主城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每平方米在4000元以上。

  记者在调查采访中了解到,房地产开发成本目前已逐年上涨,尤其是土地获得成本加大,受土地招拍挂的影响,地价年均增长14.03%。因拆迁政策调整,哈市房屋拆迁补偿标准每年每平方米上涨约50~80元左右。因此,房屋开发建设成本增长,直接推动了房价的上涨。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了解到,哈市房价涨幅已经呈现回落趋势。去年12月房地产销售价格同比指数达102.8,同比指数已连续10个月呈涨幅递减,较最高的2月份回落了7.1%。

  元月楼市成交量略升

  今年1月1日至18日,哈市共有737套商品房成交。而今年1月5日至11日,哈市共成交商品房392套,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6%;成交总面积37527平方米,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元月份的开门红给哈市的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一丝暖意。

  记者从哈市房产住宅局获悉,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许多市民在经历了大半年的观望和等待后,看到国家和哈市不断推出促进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刺激政策,在心理预期的推动下,普遍认为目前的房价尚可接受。哈市房产住宅局在对购房者的调查中发现,哈市九成购房者均为本地市民,有自住的需求,而在哈市的房价不会有大幅降价的预期后,一些市民开始出手了。

  利好政策刺激二手房交易

  一方面是商品房市场稍稍有所转暖,一方面二手房市场更是暖流涌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年底,受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大幅减免的影响,哈市的二手房市场重新活跃,交易量开始增长。

  哈市一家房地产经济咨询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去年年末,国家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出台后,立即在二手房市场有了显现。一方面是卖主害怕房子降价“烂”在手里卖不出去,所以降低要求急于出手;一方面是购房者受优惠政策的刺激开始出手,“两相情愿”促进了哈市二手房市场的红火。

  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了解到,去年哈市二手房价格同比指数涨幅回落小于新建房。去年年初以来虽然二手房价格与新建房价格同步回落,但幅度小于新建房。12月份二手房成交价涨幅比2007年同期上涨4.8%,比涨幅最大的2月份回落6.4%;新建房价涨幅比2007年同期上涨1.8%,比涨幅最大的1月份回落7.6%。二手房价格同比指数涨幅回落小于新建商品房1.2%。

  专家:今年楼市有望回暖

  今年1月份,哈市商品房成交量和哈市二手房的交易均出现了一个“开门红”的现象,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哈市房地产市场将转冷为暖?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去年年底国家刺激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政策出台后,近日我省也出台了相关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确保全年用于住宅与房地产的投资增长15%以上,投资额460亿元以上,成为全省经济新的增长点。近期,省政府正在起草《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将对开发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通过上市、发行债券等渠道筹集开发资金;放宽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由30万元提高到50万元,贷款最长期限由20年调整为35年。

  哈市房产住宅局局长季卫国对记者说,《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快速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哈市还将有新的优惠政策出台,鼓励市民购房。

  哈市的房地产市场在经历去年全国房价普遍下降的现状下,并没有出现大幅降价。目前国家已经出台鼓励市民购房的相关意见,那么今年哈市的房价是否还会“坚挺”?哈市房产住宅局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今年哈尔滨楼市即将摆脱去年的低迷状况已经毫无悬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