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一男一女家中遇害 两部手机和两千余元现金丢失
2009-01-23 09:21:3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李英 刘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六路警力同时出动,从200名知情人中锁定犯罪嫌疑人。近日,道外警方在53个小时之内,成功侦破一起入室抢劫、杀人、强奸血案。

  警方接到报案:一男一女家中遇害

  16日19时许,110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张某某报案,称其舅舅李某和离婚后同居一处的前妻王某被杀死在家中。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和责任区三中队火速赶到现场。

  发案现场室内凌乱不堪,被害人李某侧卧在地上的血泊中,浑身满是血污,衣兜有被翻动的迹象;王某仰躺在炕上,盖着被子,头上还套着一个塑料袋。警方掀开被子,发现王某胸部被刺一刀,衬裤半褪,下身裸露。两人均已死亡。墙上开关处有血渍……初步勘查,男的中三刀,女的中一刀。两部手机和两千余元现金不见了。

  据张某某讲,15日22时,张的母亲从李某住的前屋出来,到后屋休息,16日早晨上班时,发现李某住屋的外门锁上了,就以为李某已出门了。中午,张母给李某打电话,没人接听。到了19时,仍不见李某的影子,有些担心,张某某就和母亲砸开李某住屋外门锁,发现李、王已被害。

  寻找知情人六路警力同时出击

  这是2009年哈尔滨市发生的第一起特大恶性案件,市公安局和道外分局领导连夜坐镇指挥侦破工作。走访中,警方了解到,李某曾因土地问题伤害致死他人被判刑15年,刑满释放后,以拾荒和到饭店打工为生,并与同一饭店的服务员王某结婚。去年6月,夫妻俩因故离婚,但仍同居。通过介绍,今年李某在红博地下商场找了一份往外地发服装的活儿,赚了点钱,花了1.5万元翻盖了住宅,年前正装修房子。离了婚的李、王二人还因房产问题正在打官司。

  李某被害的可能性极其复杂,为查找线索,警方兵分6组同时出击:分别从死者家属中、发案现场周边群众中、被害人王某娘家、红博地下商场业户、李服刑监狱及狱友等人中查找线索。

  17日晨,警方仅在市内就查找到知情人200多名,最后筛出重点嫌疑人20余个。

  日记露端倪异地抓获犯罪嫌疑人

  就在警方对这20多个重点嫌疑人一一排查作案时间的同时,刑警在死者遗物中偶然发现王某有本日记,其中一篇提到与自己在同一饭店打工的领班陈广被饭店辞退后,情绪极大。顺着这一线索,警方了解到一个重要情况,王某曾因陈广被开除,与饭店经理打了一仗,其后也辞职不干了,而且案发当天,王某曾约陈广来其住所。刑警们将陈广锁定为重点犯罪嫌疑人。

  18日下午,警方查清陈广在香坊区租住房的准确信息,但其家属说,陈广15日后半夜回的家,带来两部手机,第二天早上说去外地打工,就匆匆离家。警方出示与被害人相同型号的手机让陈广家属辨认,家属说正是这样的手机。

  18日傍晚,警方又得到准确信息,陈广在牡丹江市出现。警方连夜赶往牡丹江市。

  19日晨,在牡丹江市警方配合下,对陈广可能的活动区域、旅店、网吧进行了地毯式搜查。中午11时许,在牡丹江市火车站前一旅店门口,警方将正拎包准备继续潜逃的陈广抓获,并在其身上搜出被害人的两部手机及部分现金。

  据陈广交代,和王某在同一饭店打工期间,关系暧昧,曾发生过性关系。李某和王某离婚打仗时,又从王某口中证实了与陈广的隐情,李某就总想找陈广谈谈。

  发案当天,陈广买了把折叠卡簧刀后,到王某住处,李、陈二人话不投机厮打起来。陈广掏刀连刺李三刀。

  随后陈广又强行同王某发生了性关系。当陈广向王某提出一起逃跑时,王不从。陈广为杀人灭口,向王某猛刺一刀,又用塑料袋套在王某头上,盖上被子,锁好内外房门。

  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