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上班族乱服“保健品”病情加重 医生:服药要遵医嘱
2009-01-23 11:11:42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邹海虹 张雪芬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日前,很多“上班族”为了摆脱身体“亚健康”状态,信奉吃“中药保健品”,他们认为,吃中药“吃不好也吃不坏”,医生提醒,“是药三分毒”,服用中药一定要遵医嘱,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

  市民王女士是一家公司的“白领”,每天工作时间经常10个小时以上,最近,她感觉浑身无力,明明十分疲劳,晚上却睡不着觉。心理医生告诉她,她这种症状属于“亚健康”,需要调节工作强度。王女士到药店买了人参和一些增加抵抗力的中药保健品,她说,周围朋友都流行“吃中药”,因为中药不比西药,没有副作用。可是,一段时间后,王女士疲劳症状没有得到改善,反而头晕、失眠更加严重。

  为此,记者采访了东北医院中医科的李主任,李主任告诉记者,是药三分毒,比如人参如果每天服用过量,连续服用几周就会出现头晕、血压升高、烦躁、失眠等症状,把这些不良反应称为滥用人参综合征。李主任还说由于现在白领工作压力大,平时锻炼身体时间少,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他们常常通过服用中药来改善这种状况,把中药当做延年益寿的补品,但是使用不当就会产生不良反应。李主任提醒,服用中药一定要遵照医生嘱咐,按照药品说明书用药。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