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市“六个一百项”保增长惠民生
2009-01-23 14:22:5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戚泥莲 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3日讯 记者在22日召开的哈尔滨市委常委会议上获悉,今年哈市把深入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作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载体和途径,因此确定今年为项目建设年,将实施六大方面、各一百个项目,即“六个一百项”。

  据介绍,“六个一百项”建设项目总投资1681.84亿元,2009年度总投资为392.42亿元。包括城乡建设项目100个、技术改造项目100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00个、招商引资项目100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100个、惠民行动项目100个。其中城乡建设项目总投资837.59亿元,分为道路交通、公用事业、村镇建设、房地产和其它5类,今年将启动地铁一期工程站点建设项目的站点拆迁、通道建设,电力大厦拆迁项目的电力大厦及周边拆迁,以及松浦大桥工程项目的主桥工程等项目,预计投资130.13亿元。技术改造项目总投资722亿元,截至2008年底完成投资85.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60亿元,占全市工业投资的40%,项目涉及装备制造、食品、医药、化工、冶金、建材、新材料、能源等行业。

  将要新增的100户规模以上企业,目前年销售收入在400万元至500万元之间,将通过积极培育、政策扶持等方式,使其尽快进入规模以上企业行列。同时由于这100户企业均为成长型工业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其成长过程中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将实行动态管理,通过积极培育150个,以确保实现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个的目标。

  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分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程两方面,通过100个项目的实施,到2009年底,哈市可累计完成“十一五”期间水、气主要污染物削减任务指标的70%;松花江干流出境水质中主要污染指标降低2%,支流基本消灭劣五类水体;市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0天的国家二级标准;县(市)基本建成生态示范区,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得到进一步改善。

  100个惠民行动项目包括为农服务、保障农民权益、扩大就业再就业、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完善公共医疗、救助困难群体等方面,总投资约90亿元。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