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春节将至哈尔滨火车站探亲流增多
2009-01-23 14:42:30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苏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拖家带口往家奔。
春运中最辛苦的人。
垫一口。
检票了。
我到站了!
只有坐进车厢,才舒了口气。

  东北网1月23日讯 回家过年!连绵不断的客流形成了春运一个又一个高峰。

  日前,记者来到了哈尔滨火车站,感受春运大潮。

  在哈站售票大厅内,购票队伍长如蟠龙。宾县刘秀珍夫妇在这里预购大年初五去天津的车票。刘秀珍说,这两年他们一直在天津打工,21日凌晨三点多下了火车就直接到哈站预购返程票,票到手了,才能踏踏实实过个年。从天津回来舍不得买卧铺,坐的是慢车硬座,省下钱给家人多买点年货。刘秀珍说,家里的七旬老母帮着照看着10岁的儿子,生活挺苦的。“快一年没见面了,真挺想他们的。”

  刘操是哈工程大学的学生,21日晚,他准备乘车返回黑河的家。他的车票是在学校统一买的,别的同学早都走了,他由于当家教,回家的时间推迟了。刘操指着身旁的包裹说,自己用当家教挣的钱买了一些哈尔滨特产:秋林红肠、大列巴面包,让家人分享。刘操是第一次独自出门在外,放寒假了,父母都盼着他早点回去,为他准备了很多好吃的。

  22日中午,在候车大厅内,刘胜利与20多个同伴在等车。老刘是徐州人,准备回老家过年。刘胜利有一手木工技术,去年六月,在包工头的带领下,他们一行近三十人从徐州经哈尔滨至海拉尔,最后过境到了俄罗斯,在一家建筑公司干木工活。他说,在俄罗斯工作强度低于国内,但工资却很高,每月可达4000元。刘胜利说,回国后,在海拉尔买的是站票,站了十多个小时才到哈尔滨,他掐着指头算得清清楚楚:“还有23个小时就能到家了。”

  据哈站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春运的学生流逐渐减少,但探亲流开始增多,21日,上客73000人、下客78000人,春运期间共开通始发临时客车19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