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过年游客逛场馆长知识 文庙科技馆博物馆火了
2009-02-02 15:33:1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吕瑛/文 陈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巴彦的车先生一家在省博物馆参观。

  省科技馆吸引许多小朋友。

  哈尔滨文庙的孔子像前,参拜者络绎不绝。

  东北网2月2日讯 春节期间,哈市免费开放的文化场馆火爆异常。观众游客不仅了解了龙江文化的许多方面,还增长了很多文化、科技知识,过了一个文化年。

  哈文庙接待游客逾十万

  从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哈尔滨文庙累计接待游客超过十万人次。大年初一高峰期达到2.1万人次,创二十多年以来单日接待游客最高纪录。据哈市文庙馆长庞学臣介绍,很多游客都是第一次参观文庙,他们为文庙恢宏的气势惊叹。由于文庙的规模仅次于山东曲阜孔庙,内有众多的大型仿清古建筑群,孔子像、状元桥等景观都有浓厚的文化含义,所以春节期间参拜的家长和学子也很多。

  这座有着八十年历史的建筑群,经过大规模彻底维修,恢弘如初,使得来参观的每一位游客都赞不绝口、流连忘返。文庙首次免费开放,拉近了与百姓的距离,成为普通民众陶冶情操、熟悉中国古代儒学的阵地。在这里还能祈福、求学,学习古代礼仪,文庙已成为哈市满足市民精神洗礼的一个途径。

  科技馆2万市民长知识

  从大年初一开始,省科技馆的“科技文化大餐”就摆上台:别具特色的动手实验中,体验科技变化的多角度、多侧面;异彩纷呈的科普互动表演,用物理变化、化学变化、新奇科学勾勒出科学的千姿百态;震撼视听的多部科普大片循环上映,令人目不暇接。

  记者在省科技馆的球幕电影厅和4D影厅看到,影片《生命之岛》、《阿尔卑斯:自然的巨人》、《史前历险》、《气象万千》等影片循环放映,观众们不仅体验了科普大片的视听震撼,还了解了地球复杂的天气系统乃至相关的灾害知识。而在科普互动剧场,一天两场的科学互动剧中,装扮成小蝴蝶、小博士的卡通人物,表演了变字、液体变色、马德堡半球等科普实验。只见小博士拿出一张“白纸”,然后在空中用手指头比划了几下,说是要将纸作为新年礼物送给小观众们,只见他用一个小瓶子对着“白纸”喷了几下,纸上就显现出“新年快乐”几个彩色大字,让观众啧啧称奇。

  博物馆新奇展览转个遍

  1日15时,来自巴彦县的车先生一家三口仍在省博物馆里兴趣盎然地观看着《动物陈列》展览。车先生告诉记者,初三他们就到哈尔滨了,先是参观省科技馆,又看了冰灯雪雕,接着到省博物馆来参观了。儿子对里面陈列的恐龙很感兴趣,他围着恐龙转,从上到下、从左到右转了不知多少圈,牙齿、尾巴看个够。车先生说:“我们午饭都是在附近快餐店草草吃的,儿子说一定要把这里的展厅转个遍,回家后能跟同学们好好讲讲咱们省有那么多古代出土的文物。”

  据省博物馆负责人员介绍,春节期间,每天都有六七百人参观省博物馆,比平时多了一倍。

  烈士馆缅怀先烈惜今天

  正在进行《黑土英魂》展出的东北烈士纪念馆,春节期间每天都要接待五六百位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观群众。据馆长由春华介绍,观众是冲着烈士馆中有赵一曼、杨靖宇、李兆麟等人用过的物品陈列和大量烈士事迹展示来参观的。记者1日在该馆中看到,景观复原、大屏幕等现代手段展示了往日的悲壮场面,很多观众边看展出边拭去脸上的泪水。尚志市的宁先生告诉记者,东北抗联将士的事迹一直激励着他,这次趁到省城探亲的机会到烈士馆参观一下,看到英雄们的战斗生平,更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