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民俗年增添新元素 文庙里祭孔图书馆看书
2009-02-03 15:41:44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吕瑛 陈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3日讯 牛年春节,省城的文化场馆非常热闹。到图书馆看书、去文庙参拜孔子、去科技馆学科普,还有人到书店选购书籍、在影院看电影、在剧院看戏剧……过年的文化品味大大提升。有关专家认为,人们过年方式的转变,意味着从物质追求向文化追求迈进。

  传统过年方式民俗味浓

  过年,从古至今一直是国人最看重的民俗活动,放鞭炮、拜年、贴春联……一系列的活动成为风俗,千百年来流传。

  如今,过年依旧有放鞭炮、贴春联、拜年等习俗,只不过登门拜年变为了短信、电话拜年。

  民俗学家认为:随着时代的变迁,民俗必定会注入一些新的内容。


 

  过年的文化内涵丰富了

  实质上,过年中被保留下来的亲人团聚在一起吃年夜饭、拜年互相问候等都是增进亲朋好友间联系的好方法。而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过年的文化内涵丰富了。今年过年,哈尔滨的文庙爆棚、科技馆观众众多、剧院一票难求,图书馆、电影院都呈现了红火的场面。除了传统的吃饭、逛商店之外,市民求知识、学文化,过年的文化味增加了。

  黑龙江大学社会学教授曲文勇认为,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程度,人们的追求必然从物质转向精神。旧社会温饱难求,过年能吃上大米白面,是贫民百姓的首要想法,所以才会有很多关于春节期间吃的习俗。改革开放之前粮食定量供应,买鱼买肉要凭票排队,所以过年期间的大鱼大肉才会是很多百姓的期待。如今,当这些物质需要在平时完全可以满足,不再成为多数人的奢望之后,对精神文化的需求才会摆到前面,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

  与其他省份相比,黑龙江省虽然经济相对落后,但这里的文化元素并不匮乏。伴着“建三江、开发北大荒”,军垦文化、知青文化在这里孕育生长;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号角声中,和大庆油田一起成长的铁人精神、创业精神日益增添着时代的亮色……这一切形成了独特的黑龙江流域文明。有了这样的文化积淀,这块土地上成长起一代代优秀的文艺家,在这块土地上,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呈现多元化趋势。因而在这个全国同庆的公众假期,人们的精神渴求显现出来是必然的。

  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丛坤认为,过年期间市民读书、看影视剧,亲友拜年时谈得最多的是热播的影视剧、春晚的优秀节目和过年期间读过的好书,这都说明百姓的关注度从吃、穿、玩转向了看、读、评等精神文化领域,对精神文化的渴求超越了物质上的需求。不管是热衷观看影视大片还是购书读书,说明市民过年的内容丰富了,文化内容充实到过年这种民俗活动中,是对过年文化进行了新的提升。

  经济发展带动文化提升

  曲文勇说:“我到过俄罗斯,虽然物质生活不如我们,但那里很多博物馆、展览馆都是免费开放的,当地居民经常去参观。目前,我国的经济总量居世界前列,而文化需求则在百名之后,说明我们的文化品味还没有被‘激活’。我省作为一个有文化底蕴的边疆大省,出了那么多的艺术家,有多项全国闻名的文化艺术成就,加上受各种文化熏陶,各种文化相互渗透,开放包容,人们乐于接受新的思想,有发展多元文化的动力,也具备将过年这一具有传统民俗意趣的内容进行文化层面扩张的能力。政府有关部门看到了市民的需求,也看到这是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从而下力气建设了一系列文化设施,激发了人们的文化热情,使得他们更加关注思想追求,节日期间求知求文化,就是当然的结果。”

  免费政策引导过文化年

  哈市市民对精神文化的渴求不仅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在过年期间也得到强烈释放,这是与相关部门的引导是分不开的。

  为打造边疆文化大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十一五”期间建设边疆文化大省规划纲要》,五大战略做强文化产业,从外部环境上为提升全省的文化产业结构奠定了基础。

  而在2008年2月,省博物馆、哈尔滨文庙等4家省级博物馆率先向社会免费开放。2009年起,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有条件的市、县级公益性博物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社会有序免费开放。有关方面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570余万元,用于新增配套设施、增加讲解人员、新增水电费支出和临时展览费用,支持免费开放单位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以确保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顺利进行。

  有了上述前提条件,才会有春节期间哈尔滨文庙等文化场馆参观人数激增,百姓过文化年的想法得以实现。

  曲文勇建议,政府部门要对文化场馆多多进行规划,不但要在基础设施上增加投入,还要打破门槛,多多提供免费的文化场所,增加互动性和趣味性,并在春节、五一、国庆等长假期间进行推广,引导市民进剧院、进图书馆,对休闲方式进行文化的提升,对建设边疆文化大省、提高百姓文化素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在采访中,社会学教授曲文勇多次提出“社会建设”这一概念,他认为社会建设不仅包括民生建设,还要有文化建设,其中当然涵盖文化的规范、引导。为百姓过个物质丰富、精神丰收的春节,也是政府、文化管理部门、文化工作者和每位市民的共同责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