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扬子晚报]陶醉伊春北国风 百年长成参天红松
2009-02-09 06:24:3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薄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月15日至18日,第五届中国(伊春)冬季摄影节在黑龙江伊春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摄影家、摄影爱好者以及新闻记者参加了此次活动。摄影家和记者深入到广袤神秘的小兴安岭林区,在汤旺河石林景区拍摄红松原始林、汤旺河雾凇、石林奇观;在带岭林业局的大箐山拍摄林海、雪凇、风电场;在乌马河林业局西岭林场拍摄林海人家;在铁力市拍摄农贸大集、日月峡滑雪场;在伊春区桥北伊春河的冰面上拍摄了孩子嬉雪、滑雪以及人们冬泳等场景。对许多第一次在冬季来到黑龙江腹地的人来说,所见、所闻、所感都是非常新鲜奇特,浓郁的北国风情和质朴率真的东北人文元素,令人流连忘返。

  嫩枝扦插

  百年长成参天红松

  走进汤旺河石林景区的红松原始林,地上的皑皑白雪足有80厘米厚、松枝上挂满了冰凌、雪花形成晶莹的雪凇美景。在林区,随处可见有高约20厘米,粗细如婴儿手指的暗红色的小枝杈长在地上,想不到这竟是红松的幼苗,生长百年以后,就成为参天的红松。红松树干通直圆满,长成后,高度可达40米以上,胸径可达1.5米以上。伊春市委外宣办主任金毅介绍,伊春四季皆景,特点各异。初春,杜鹃盛开;盛夏,百水争秀;仲秋,层林尽染;深冬,银装素裹。伊春森林生态旅游以其原始、自然、粗犷、神奇闻名遐迩。

  晨赏日出

  大箐山风力发电成亮点

  16日凌晨5点,室外气温接近零下40摄氏度,摄影家和记者乘车来到带岭的大箐山准备拍摄林海日出。6时许,站在30米的铁塔平台上,瞭望东方,可以看到远处天际线有一抹橙红。随着太阳缓缓升高,林海里树木顶端的枝桠上也仿佛罩上了一层丹红色的薄纱,渐渐爬升起的太阳让早晨寒冷的林区开始有了一点点暖意。伊春市委外宣办李艳波介绍,大箐山主峰海拔1203米,为小兴安岭的第二高峰。主峰西南侧,自然形成的天然“石海”巍巍壮观,约有3000立方米。巨石林立,壮观峻峭。石头大小不一,最大一块约有七八十吨重,小的也有几百公斤重。石海中云雾缭绕,犹如仙境。矗立在大箐山上的19台发电风车是风力发电的主机,它标志着东北伊春告别了以前煤炭发电的历史,开始有了清洁环保的“绿色能源”。风塔旋转的风叶,就像少女飘然起舞,构建了大箐山旅游观光的独特魅力。

  农贸大集

  东北土产大荟萃

  对于生活在南方城市的人们来说,东北春节前的农贸大集绝对是陌生和新鲜的。17日早,摄影家和记者就来到小兴安岭南麓的铁力市,铁力的农贸大集在东北极具知名度。近3公里长的大集,全是售卖各种食物、土特产、春联、服装等生活用品的摊位。挂在货架上的野山鸡、堆在地上的冻兔腿;油炸旺鸡蛋、现买现用锤子往下敲的冻豆腐;木耳蘑菇、鹿茸鹿鞭……伊春市旅游委的辛衍成介绍,农贸大集一般每周六开放一次。进了腊月后,人们忙着购置年货,大集的年味就更浓了。

  伊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胡亚南介绍,伊春在2000年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独特原始森林自然景观生成的森林生态观光、康复度假、探险漂流、狩猎滑雪等旅游项目,深受中外游客青睐。伊春丰林自然保护区、汤旺河国家级地质公园、嘉荫龙骨山的鸭嘴龙化石遗址、东北抗日联军革命遗址等都是旅游者的最佳去处。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