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大冬会开幕式演出总导演黄恺:演出很“小巧”(图)
2009-02-09 09:01:14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大冬会开幕式演出新闻发布会原定8日14时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举行,直至14时30分左右,这个演出总导演黄恺才行色匆匆地赶到会场。在这之前,面积不大的会议室早已人满为患——几台大型摄像机架在室中央;桌子上摆满麦克风、微型录音机等;记者们有坐着的,有站着的,将圆桌围了个严严实实。

  只见黄恺一脸的疲倦,眼球中布满血丝,连日的突击抢练让他消瘦了些许。这不,刚才他还在现场指挥排练,为今晚的完整彩排做好准备。就这样,忙得一塌糊涂的他迟到新闻发布会了。

  邀请的明星大腕不多

  说起演职人员,黄恺说1500人中基本上是大学生,来自全国几十所大学,其中大部分是本省大学生,还有一部分来自吉林、北京、上海、四川等大学。“这是这次演出的最大特点。”

  说到邀请的明星大腕,黄恺说一个是维塔斯,目前创作团队正为他量身打造一首叫做《拥抱世界》的歌曲。如果时间不够用,可能采取第二套方案,让他演唱一首他的代表作。

  据了解,维塔斯被誉为俄罗斯“海豚音王子”,《微笑吧!》、《妈妈》、《我母亲的歌》、《永恒的吻》等作品是他的代表作。

  “邀请的另一个明星大腕是俄罗斯冰上芭蕾舞团,让他们在冰上展示娴熟技艺,为这个演出添彩。”黄恺说,“还邀请国外4名大学生,让他们与中国的一名大学生演唱《世界手牵手》,将相当精彩。”


 

  演出之中的几个亮点

  当黄恺将这个演出比较全面地介绍之后,连续有两名记者问他“您个人认为,演出中会有几个亮点呢?”黄恺笑着说,其中亮点挺多。不过,我要首先说明的因受体育馆场地不大,加之不许在场内搭建临时舞台,这使演员表演空间受限。在这种情况下,演出仍然有一些亮点。如,演员们在吊篮中表演;表现大学生青春与未来的踢踏舞;运用电影、数码技术、特技特效等要素,加之视频和舞台的巧妙结合,使其拓展了舞台。

  “还有。其中的京剧演唱为交响音乐伴奏;3位武术表演者为北京、香港和澳门的冠军等。”

  有记者问到演出中为何没有汶川大地震元素时,黄恺说,原先有过这方面的考虑,后来因为素材“太沉重”而放弃。还有,请大家不要将这个演出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包括整体实力、财力等,只能说我们这个演出很“小巧”。

  打探如何点燃主火炬

  新闻发布会已经结束了,记者意犹未尽而将黄恺包围起来,继续刨根问底。这次大家把话题转向如何点燃主火炬。早有准备的黄恺张口便说,

  “主火炬将由冰雪运动世界冠军点燃;点火仪式具有室内与室外相结合、运动与艺术相结合和贴近大冬会运动项目等特点……”听到这,记者们有“上当”的感觉——这不是大家都已发布出去的新闻吗?此时,黄恺趁记者们议论的当儿冲出了“重围”……

  尽管如此,新华社记者还是感到有些收获:点火方式与大冬会项目有关?难道是冰壶?不太贴边。最贴近的是冰球——火炬手用冰球拍将“冰球”击出,主火炬应声点燃。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