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打工仔建“干啥去”网站 一句东北方言成创业金点子
2009-02-09 14:32:0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妮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9日讯 “嘎哈去?”这个东北人常挂在嘴边的口头语,激发了28岁的农民工周翔宇的创业热情,他建立了一个免费提供哈尔滨市范围内吃喝玩乐去处的网站,3年来,网站注册用户已达3万多人。

  周翔宇19岁高中毕业后,只身一人从呼兰县(现呼兰区)来哈尔滨市打工。打工期间,周翔宇自学了电脑软件开发,后来从事电脑软件开发工作。和许多人一样,他常为吃完饭带客户“嘎哈去”挠头。2006年7月,周翔宇与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创建了“干啥去”网站。

  “刚开始网站就像一个黄页网,网友可在上面查找吃喝玩乐消费场所的地址,还可发些点评文字,供他人参考。大家不但可以交流吃喝玩乐的地址,还相互借用各饭店、KTV的贵宾卡。网站经营一段时间后,不少网友留言抱怨“钱包里的卡太多,装不下了”。“能不能弄一张卡,众多商家看到卡就打折呢?”这样的想法让周翔宇很兴奋,他敏锐地感觉到这是一条创业的新路子。

  2007年4月,周翔宇招聘了10多名业务员,到哈尔滨市各餐饮店、KTV、宾馆、美发店谈合作,与300多个商家达成联盟,并自己掏钱制作了“干啥去”卡和联盟商家手册,网友持卡前去消费可享受打折优惠,最低折扣为5折。创业初期,卡是免费的,现在更换卡需交12元工本费,网友们可到网站申领。

  “干啥去”卡使用初期,碰到了很多问题,频频接到会员投诉。“餐饮业流动性很大,大堂经理经常换,我们和一个经理签完打折协议,换个经理没有接洽就不承认打折了。那一阵子,我们的客服电话天天响不停。”这个身高1.75米、看上去有些单薄的小伙子现在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嘴角却含着笑。之后,周翔宇要求业务员必须直接找酒店老板签打折协议,问题才逐渐解决。

  现在, “干啥去”网站内容包括美食、休闲、交友、逛街、文化等和生活息息相关的方方面面,自助区发满了网友DIY食物的过程和图片。

  随着“干啥去”名气日噪,很多商家主动找到周翔宇请求加入“干啥去”商家联盟。周翔宇总是要认真考察和筛选,以保证商家联盟的信誉和服务质量。还有一些商家想买下“干啥去”网站,周翔宇婉言拒绝了,“现在网站刚迈上正轨,我舍不得卖,我还有很多点子没做出来。现代社会,好的点子就可以成就一个事业”。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