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市民为大冬会献计:我为赛会做贡献期间少开一天车
2009-02-10 09:04:39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梁学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自1998年法国率先实施“市内无汽车日”以来,全世界许多城市都开展过“无车日”活动,在我国,成都和深圳都曾开展过这样的活动。2008年奥运会之前,北京开展了“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效果十分显著。为此,本报大冬会报道团队建议

  9日,黑龙江日报以一个版篇幅对哈尔滨改善大冬会期间交通状况进行了报道,诸多措施保畅通,很有可操作性。这些都是赛会组委会和政府部门行为。那么,作为哈尔滨的市民又如何进行相应的配合呢?

  于是,我们想到了奥运会期间北京市的做法:开展“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就大冬会具体情况而言,哈尔滨市应开展一次“我为赛会做贡献期间少开一天车”活动。

  减少污染意义深远

  先看看北京市情况。

  北京只用了不到20年,就显现出了发达国家经历百余年才出现的汽车污染问题。在工业、煤烟、扬尘、汽车尾气四大污染源中,过去根本排不上队的汽车尾气,在北京市埋头治理传统污染之时,已经迅猛地“赶超”了,它现在的地位仅次于工业,而用不了三五年,它还将力拔头筹。汽车尾气也成为唯一一个在不断增长的污染源。

  一个人一个月少开一天车,对北京的影响有多大?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以2006年为例,当时北京汽车拥有量达到260多万辆,居全国之首,而且还在以每天1000余辆的速度增加,来自北京环保部门的测算结果显示:如果每辆汽车每月停驶一天,全市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总量将减少3660多吨。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一年下来将减少4.4万吨。目前北京汽车拥有量接近400万辆,如果继续开展“一个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一年下来减少量会更多。

  如果按哈尔滨市现有车辆是北京市的四分之一来计算,大冬会期间少开一天车,就会使哈尔滨机动车排放污染物总量大约减少915吨。可见,开展“我为赛会做贡献期间少开一天车”活动,十分有意义。

  具体来说,其好处是: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空气污染程度,改善空气质量。减少机动车燃料消耗,倡导资源合理利用的节约风尚。减少道路拥挤,提高通行能力,改善交通环境。为哈尔滨市的广大车友提供一个充分展示和发挥汽车文化的平台,使哈尔滨早日进入现代文明的汽车时代。为大冬会预演和热身,将“绿色奥运”融入到赛场外的日常生活中。打造哈尔滨环保品牌文化,使活动在国内和国际上的“绿色出行”潮流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积极响应自觉行动

  不难感受,近年社会的巨变推着每个人在奔跑,每个人都必须不断调整着自己的生活观念与方式。或许有种不同,那就是,有些人能够主动调节,有些人则是被动调节。在很多发达国家,公益行为融入了各色人等的生活观念与方式,人们从中尝到了甜头。比如在平庸的生活压力下,只因为做了一些简单却公益的事,而收获了“对自己很满意”的心情,这种满足与自信是如此美妙而有力。“我为赛会做贡献期间少开一天车”便是这类做法之一。

  “少开一天车”的5大益处是省钱、省心、公益、环保、健康。“绿色出行”就个人而言,是倡导公民在出行时,选择对环境影响最小的交通工具;对政府而言,就是要重视提供更多可供绿色出行的硬件,使大家出行更方便、更快捷。同时,要民众积极参与“绿色出行”,仅靠公共道德自觉还不够,政府还需要制定一系列激励性措施与之同步。

  环境伦理学专家认为,开车族给环境带来的污染更多,而这些环境污染却要全社会共同来承担,因此,必须树立一种观念,有车和用车族少开车,不是“牺牲”,而是弥补“过失”,是回报社会,是实现社会公平的一种方式。因此要加大宣传,使全社会尤其是有车和用车族明白“弥补”和“回报”的道理。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