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近期发生两起交通事故 省公安厅要求保大冬会安全
2009-02-10 14:51:2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伟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1月28日和2月2日,我省五大连池市和嘉荫县分别发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4人受伤。两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当地政府做好死难者家属的善后工作和事故的处理工作,要加强安全警示教育。

  为认真贯彻落实好省领导的批示、指示精神,全力加强全省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省交警总队要求各级交警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汲取春运期间五大连池“1·28”和嘉荫县“2·2”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惨痛教训,迅速采取有针对性的工作措施,全力遏制重特大群死群伤道路交通事故的频发势头,为大冬会的成功举办营造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省公安厅对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提出要求,继续深入贯彻落实1月22日省政府召开的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春运进入第二次高峰期,“大冬会”召开在即,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把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和目前预防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严峻形势紧密结合在一起,主要领导要亲自谋划、加强领导。要明确责任、分工负责,形成工作合力,把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纳入日程,抓好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

  各地公安机关要以冬季道路交通安全为主题,以春运和“大冬会”道路交通安保工作为主线,以近期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为典型案例,开展有针对性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要着力宣传冬季道路交通常识和冬季出行注意事项,宣传形式要多样,宣传方式要灵活,宣传内容要生动。要注重宣传效果,普及冬季交通安全知识,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冬季交通安全意识。要通过各种传播媒介,及时发布雪天路况信息,提醒广大驾驶人安全驾驶。要利用电子显示屏和临时交通标志牌,及时告知驾驶人路况和交通管理信息。

  我省近期两起特大交通事故都有客运车辆,反映出在客运车辆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公安机关要督导交警部门,特别是县区交警部门,一是要加强监管力度,突出源头管理,督促客货运企业建立健全各项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二是利用交通安全服务站,做到对7座以上客运车辆逢车必检,并做好检车记录;三是对超员客车,要以对人民生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卸客转运,并严厉处罚。

  各地要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警车、测速等执法装备投入到路面上。要加强农村道路秩序管控,保障农村道路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每周不少于一次。要加大对严重威胁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取缔力度,同时要严格、规范执法。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依法予以罚处,该罚款的罚款,该扣证的扣证,该拘留的拘留。要通过加强巡逻管控和违法处罚来震慑驾驶人,减少违法行为,规范通行秩序,减少事故隐患。

  各地要根据冬季道路交通特点,制定冬季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勤务方式和勤务部署。一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遇有恶劣天气,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加强国省道和旅游道路巡逻管控;二是高速公路出现能见度低或者道路积雪影响安全通行时,视情况采取限制通行措施,对采取限制措施无法保障安全的,及时封闭道路;三是根据能见度、路面状况和交通条件,通过可变情报板或者各种限速标志限制车辆行驶速度。四是根据能见度、车道设施、过度积雪情况,采取关闭整个路段、特殊车道、桥梁或者禁止所有车辆或者指定的车型(例如拖拉机)禁行的措施,确保道路交通安全。五是要预防雪天道路交通拥堵。各地要形成雪天交通勤务制度,及时疏导车辆,快速处理事故现场,防止出现长时间和大范围拥堵。

  要严格执行重大紧急信息报送规定,坚决杜绝迟、漏、瞒报行为。对本地发生的重大情况、重大案(事)件、事故等,必须严格执行规定,最迟在案件、事件、事故发生后4小时内报告省公安厅。对特别重大的情况,一经接报和核实,就要立即向省公安厅报告。对迟漏报重大紧急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做到原因未查明不放过、问题未查清不放过、责任不追究不放过。

  案例警示

  五大连池市“1·28”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009年1月28日14时15分,黑河市驾驶人王昊驾驶黑N16666号金旅大型普通客车沿黑大公路由北向南行驶,在行至五大连池市辖区206Km+648.5m处超越同向行驶的大型货车时,客车左侧车轮越过道路中心线,因货车行驶中将路边积雪扬起,造成驾驶人视线不良,客车在雪雾中与对面行驶的黑JC2198号捷达轿车左前部相撞,捷达车被撞至道路左侧路下,车辆受损,驾驶人受伤现住院治疗。两车相撞后,客车又继续前行至206Km+682m处车辆左侧越过道路中心线,与对向驶来的黑NH2088号沃尔沃轿车左前部相撞,轿车被撞至道路左侧路下,造成沃尔沃轿车内当场死亡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3人、车辆受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嘉荫县“2·2”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2009年2月2日14时35分,伊春市嘉荫县乌云镇驾驶人李建驾驶黑F78920宇通大客车(核载25人,实载22人),沿伊嘉公路由西向东行驶,当行至嘉荫县辖区166Km+700m路口处时,将行人司佳琦当场撞死,车辆驶入路下翻车,造成车内6名乘客受伤,其中3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车辆重损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