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边站监控器“盯死”各重点部位 确保大冬会安全
2009-02-10 16:42: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振江 高学德 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吴振江 高学德 记者 邵奇) 日前,记者走进哈尔滨边防检查站监控室看到,4名边检官兵正在值班,监控室里26个显示器牢牢“盯死”了从廊桥到入出境大厅的各个重点部位,各部位无盲区,全部有效监控。

  哈尔滨边防检查站政委李立军告诉记者,早在去年2月份,黑龙江省边防总队便投入近百万巨资,购入了这一集治安防控、救援救助等为一体的视频监控系统。按照人本、专业、安全的边检服务准则和大冬会组委员的要求,该站还对检查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他们聘请南方航空公司资深乘务长刘继芳为检查员进行礼仪培训,通过电子课件演示和乘务长亲身示范,规范了检查员的礼仪动作。站政治处主任王旭莹说:“为应对外国运动员、官员及游客入境高峰,边检站专门选送4名业务骨干到杭州、福州、昆明、青岛等地学习参观学习,对各岗位年轻检查员进行多国语言的规范和培训,并选送2名骨干到部分外国驻华使领馆学习护照证件鉴别方法。目前,全体检查员均能掌握2门以上外语,部分检查员能够精通4门外语,完全可以满足大冬会边防检查需要。”

  据悉,此次大冬会将有43个国家多达4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还有比赛官员、旅游观光人员、亲友团、啦啦队等,其中部分将从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出入境,这对哈尔滨边防检查站来说,压力不小、责任重大,把关国门的边防警官既要准备好热情欢迎赛会客人,更要严防那些趁赛会企图混水摸鱼的中外偷渡分子。黑龙江边防总队以科技为向导,通过设在哈尔滨边防检查站的证件研究中心,依靠技术人员丰富的验证经验与高科技设备的完美结合,让伪假证件一一遁形。

  这是公安边防部队设在东北三省唯一的一个出入境证件研究中心,在中心核心部位,记者看到一台价值上百万元的验证设备在有条不紊地运转,180多个国家的护照在研究人员面前依次陈列,工作间有序排列着近年来所有被查获过的伪假证件的样本。除了验证仪,该中心拥有四通八达的网络系统,一分钟之内可以和北京、上海等全国所有的边检站取得联系,三分钟之内可以适时接收来自全国每一个口岸边检系统最新查获的伪假证件样本,让伪假证件无处遁形。

  证件研究中心的女警官许可告诉我们,证研中心采集了78个国家和地区的198份证件、签证、印章样本补充进数据库,为识别伪假证件提供依据。他们还将收集的各类伪假证件特征和证件研究成果制作成简单直观、图文并茂的证件研究信息下发到全省一线边检执勤科室,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到每名边防检查员手中。在中心的指导下,仅仅去年一年,有百余名偷渡分子显露原形,仅在今年1月份,又有十余名偷渡人员在哈尔滨边检站落网。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