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18日起处罚违反单双号限行 交警部门答疑解惑
2009-02-14 11:10:1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4日讯 9日,生活报报道了大冬会期间哈市中心区将有19条道路临时改为单双号通行等相关交通管制信息。连日来,很多读者针对大冬会期间的交通管制情况提出了相关的问题,为了方便大冬会期间市民合理出行,并有效配合交警部门的管制措施,13日,记者就诸多读者提出的问题采访了哈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处长孙玉庆。

  记者: 2月18日大冬会开幕式当天,哈市都会采取哪些交通管制?

  孙玉庆:为保证开幕式的顺利进行,开幕式当天,市区部分区域交通做了相关调整。18日7时至20时,哈市市区二环路以内区域(不含二环路)以及学府路(保健路至西大直街)、征仪路(保健路至和兴路)、学府三道街,除公交车、出租车、特种车、大冬会持证车辆以及19座以上(含19座)大型客车外,禁止其他车牌尾号为单号(1、3、5、7、9)的机动车(含外地号牌机动车)通行。14时至23时,将根据会展中心区域的交通流量情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南直路、淮河路、嵩山路、闽江路所围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除公交车、大冬会专用车辆以及区域内单位和居民的车辆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长江路(南直路至红旗大街)、红旗大街(黄河路至长江路)、黄河路(南直路至红旗大街)、南直路(黄河路至长江路路段由北往南方向),除公交车、大冬会专用车辆外,禁止其它车辆通行;16时至20时,长江路(嵩山路至南直路)、黄河路(嵩山路至南直路),除大冬会专用车辆外,禁止其他机动车辆通行或停放。长江路(红旗大街至南直路),只准许机动车由西往东单向行驶。持有通行证的车辆,应按照通行证上指定的停车区停放,禁止在其他区域或道路上停放。在此期间,外地车辆尽量不要进入市区,过境车辆可从环城高速绕行。同时,来往红旗大街管制区域的车辆可从嵩山路、宣化街等道路绕行;来往长江路、黄河路管制区域的车辆可从先锋路、珠江路等道路绕行。

  记者:驾驶人一旦违法进入单双号限行路段,将受到怎样的处罚?

  孙玉庆:单双号限行将从15日开始,在前三天的限行时段,也就是15日至17日违法进入限行路段的车辆,交警都以批评教育为主,但遇到不听劝阻、故意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的车辆,交警将依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三天的适应期过后,从18日开始,违法进入限行路段的车辆,交警部门将根据违反标志标线的法规,对驾驶人处以100元处罚,同时记2分。

  在赛事期间,交警部门还将对冰上基地、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哈尔滨冰球馆、哈尔滨体育学院大学生冰球馆和哈尔滨理工大学冰球馆等竞赛场馆周边道路实施临时交通管控措施,禁止与赛事无关车辆通行,交通管控时间为比赛前2小时和比赛结束后1小时。

  记者:没有落户的新车如何参照交通管制信息出行?

  孙玉庆:购买的新车应根据临时牌照的单双号行驶,如车辆不携带临时牌照,也将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在大冬会期间,对货车有什么新增的限制规定?

  孙玉庆:友谊路、尚志大街、西十二道街、兆麟街、石头道街、经纬街、新阳路、田地街、西十六道街、南极街、承德街、景阳街、东直路、一曼街、东大直街、西大直街、南通大街、霁虹桥、火车站前大街、红军街、果戈里大街、中山路、宽城街、中宣街、宣化街、长江路、学府路(学府四道街至西大直街)、文昌街、华山路、和兴路、三大动力路、南直路(公滨路至先锋路)、红旗大街、和平路、松花江公路大桥、松北大道(怡园街至公路大桥)、森林街、黄河路、铁路街、革新街、珠江路、赣水路、花园街、学府三道街、学府四道街、征仪路、宣庆街,每日6时至22时,禁止货运机动车、危险品运输车、摩托车和港田车通行(除大冬会专用证件外,其他证件无效)。

  记者:在特殊情况下,非参会车辆是否可以占用大冬会专用车道,公交车能否占用大冬会专用车道?

  孙玉庆:目前交警部门设立的大冬会专用通道,分别是划定在行车道里侧、中间和外侧。当遇到在行车道里侧和中间的专用通道时,其他车辆应选择从旁边的行车道通行,绝对不可以占用大冬会专用车道。当遇到专用标志在右转弯行车道时,右转弯车辆在不影响大冬会专用车辆通行的前提下,可以行驶在右转弯大冬会专用车道上。而此类施划在右转弯车道的大冬会专用车道只有南岗区中宣街省公安厅门前、道外区南极街和道里区田地街三条。由于这三条街路的外侧路面被改为大冬会专用车道,因此沿线公交车站点也临时向后迁移,所有更改的信息在原有站牌处都有提示,市民可根据提示找到相应车站位置。

  记者:哈市的商业区、旅游景点、大冬会比赛场馆周边是否设立了新的禁停标志?出租车能否在比赛场馆周边随意上下客?

  孙玉庆:哈市的商业区、旅游景点、大冬会比赛场馆周边没有设立新的禁停标志,所有路段都按照原有规定通行。在大冬会场馆周边出租车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在距路口30米外可以上下客,但交警部门提醒观看赛事的市民不要在路口和快车道上打车,出租车在路口或快车道上停车上下乘客也将受到警告或处罚。

  记者:大冬会期间有哪些路段的车流方向进行了调整?

  孙玉庆:在大冬会期间交警部门对3条路的行车方向做了临时调整,临时取消长江路去往衡山路、华山路、嵩山路的左转弯线路,在长江路去往上述路段的车辆可以从前方路口绕行。

  记者:居住在限行路段附近的居民,是否可以横穿单双号路段?

  孙玉庆:位于限行路段周边的单位或居民区车辆,在管制期间也不可以在限行路段上行驶,但可以横穿或者绕行单双号限制路段,但为了确保道路交通的秩序,还是希望广大驾驶人能避免从限行路段横穿马路,以免影响正常行驶的车辆。

  记者:送子车是否受单双号限制?学校周边能否放开限行规定?

  孙玉庆:因为限行期间哈市中小学还没有开学,因此,对送子车没有特殊的照顾,接送孩子的车辆也要按照规定出行。另外,学校周边也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单双号,送孩子的家长可以选择合乘,家长们相互合理选择送孩子上学的车辆及路线。

  记者:在大冬会期间,外地车辆是否可以进入哈市市区?

  孙玉庆:外地小型车辆可以进入哈市市区,但与哈市车辆一样受到单双号的限制。由于参会车辆较多,交警呼吁外地车辆尽量不要进入哈市中心区,途经哈市的外地车辆可以从四环路绕行。来哈市观看大冬会赛事,或者观光旅游的外地游客也应减少自驾出行,可以选择乘坐火车、客运车辆等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责任编辑:侯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