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黑龙江省东宁县加速科技进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2009-02-15 15:33: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者按:近年来,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促进科技事业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振奋精神,激励广大科技管理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做好新时期科技工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决定,今年表彰一批全国科技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围绕黑龙江省科技工作发展,东北网记者进行了系列采访。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 邵奇)东宁县科学技术与信息产业局始终坚持以适应县域经济发展为根本要求,集成科技资源,以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建设为宗旨,以观念创新引领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技术创新,以科技进步促进县域经济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部门。

  加强管理创新实现科技进步工作的“首位工程”

  建立了以科技进步《“十一五”计划纲要》、《引进人才奖励办法》、《科技三项费使用管理办法》、《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为主的完备的科技政策体系,将科技进步工作纳入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内容,使科技与信息产业局不仅仅限于科技的行政管理部门,而且是立县型的财源建设项目的重要推进责任部门,形成了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责任单位配合抓,各级领导层层抓科技进步的工作态势,全县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8%。全县科技投入不断增加,科技三项费列本级财政决算支出比例由2005年的1.1%提高到了2007年的1.28%。县科技与信息产业局是全县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支农建设有功单位、工业经济建设有功单位和县财源建设先进单位,连续三年通过全国科技进步考核。

  加强服务创新促进科技进步工作的特色发展

  围绕对俄经贸科技合作战略升级和新农村建设两个重点,整合资源,重点建设以县生产力促进中心为主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共培育科技项目56个,争取专项资金1200多万元,开展咨询服务48次,引进人才167人,引进转化科技项目28个。孵化省级民营科技企业17家,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亿元以上,税金2000万元以上。建设了东宁县对俄科技合作产业开发基地,是黑龙江省对俄星火科技国际化示范基地试点县;开展了俄罗斯木材引进与深加工等6个对俄科技合作项目。

  连续六年建设对俄农业产业化科技合作示范基地面积3000亩,带动企业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18000万元。投资15万元建设了高标准的新农村科普书屋,连续十七年承担了全县农民科技节和科普之冬活动的组织与实施工作。全面负责东宁县新农村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建设了县新农村信息网络平台与6个镇84个村的标准化信息服务站,102个村全部实现了信息的网上发布与查询,完成了人口地理信息与农业数据库的建设,推广应用了6个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选派了6名新农村信息特派员进镇驻村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工作。先后被列为全国“信福工程”试点县、全国农村信息化村村通工程试点县,全国智能化农业专家系统应用试点县,获得了牡丹江市农村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加强技术创新提升科技进步工作的综合实力

  共计实施国家级科技项目7项,省级科技项目14项,市县级科技项目28项,获全国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星火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级重点新产品一项,省级科技成果4项,市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6项,市级技术创新奖18项,科技成果转化率为92%。先后联系了国内外知名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24个,知名专家学者近百人,成为技术创新的强大智力后盾。

  完成了低质煤制油、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煤气厂建设等三个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以“政产学研介”的形式开展了东宁热电厂循环流化床锅炉“煤拔头”联产油、气、热、电工业示范工程项目建设,成为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的一个案例。成功引进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1亿美金和黑龙江省能源环境研究院的新技术在东宁县落地生根,实现了我国第一个煤制40万吨/年轻质燃料油项目的产业化。

  从新疆石河子市引进的枣树苗木试栽,突破了我省无枣树栽培的历史。承担的东宁口岸地区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的论证。所开发的“胶原鹿骨粉”这一高技术产品成功实现了与哈尔滨三精药业的产业市场嫁接开发。全力开展“科技促进黑木耳产业升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重点推广液体菌种在黑木耳工厂化生产中的应用技术,成立了食用菌研究中心,采用工厂化集中制菌、千家万户分散经营出耳的“公司+农户”的专业合作组织发展模式,实现了黑木耳产业化生产格局。全县黑木耳生产每年增加收入6400万元。全县的袋栽黑木耳也由2005年的3亿袋迅速发展到5亿袋,被中国食用菌协会授予“中国黑木耳第一县”称号,并被列为全国首批科技富民强县试点县项目计划。同时与东北农大合作开发了“利用丰富的菌糠资源生产生物有机肥料”项目,被列为国家财政部支持的产业技术成果转化专项计划,达产后年生产能力可达22万吨,占黑龙江省总需求的6.3%左右,占全国总需求的0.4%。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