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我省呼兰韭菜等11个农产品上榜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2009-02-26 09:36:07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26日讯 日前国家核准登记了首批“地理标志”农产品,我省11个农产品榜上有名。25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与其他农产品认证不同,这些带有“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不但要符合特定的质量标准,更重要的是要有特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典故。负责申报工作的省绿色食品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于特定区域,不但味道好,更要让百姓食出“文化”,同时使农产品产地的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得到合理保护。

  11个农产品享有“地理标志”

  “为了有效促进特色农产品的发展,国家出台了《农产品地理标志管理办法》,2008年开始首批评定,我省首批申报了13个,结果11个入选。”25日,记者来到省绿办采访时,其工作人员正在忙着“地理标志”第二批的申报工作。

  省绿办产品认证科科长姚国秀告诉记者,国家首批核准登记了12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我省占到近10%的比例,其中品质独特,生产于自然生态环境,并且具有历史人文“典故”的巴彦大豆、巴彦玉米、巴彦猪肉、阿城大蒜、阿城大米、嘉荫木耳、嘉荫水稻、嘉荫大豆、呼兰大葱、呼兰韭菜、克山马铃薯等11个品种最终入选。目前国家已开始第二批的评审,他们已派人到北京送达第二批评审的有关材料,我省这次有20多个农产品参选。

  “地理标志”农产品有“传奇”

  “地理标志”农产品有名有姓,以“地名”+“品名”保护本地的名特优农产品和人文资源。“像入选的我省农产品阿城大蒜,浸染了厚重的金代文化。”阿城区农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1115年,女真族首领完颜阿骨打建立大金帝国,定都今阿什河畔白城村,史称“金上京会宁府”,历经4帝38年,种植的作物品种中就以大蒜为主,至今有892年的历史。尤其是金上京遗址中种植的大蒜,更是充满了历史的传奇:阿城大蒜可以当杀菌药使用,当年金太祖每天都要吃几头紫皮大蒜,更有当年百姓进贡一麻袋大蒜换回来一麻袋金子的故事。如今只是在皇城遗址里边种植大蒜,就足以加重阿城大蒜的历史文化氛围。

  而入选的呼兰大葱在其入选资料中认定的人文历史则是:“呼兰大葱生产距今已有上百年历史,特别是1958年后,一直种鸡腿葱,1974年后,引进海洋葱,经本地改造、选种,成为高产品种。特点是白高叶嫩,粗茎味纯,垧产高达7至10万公斤,取名呼兰大葱,有‘呼兰葱、阿城蒜’之誉。”


 

  文化历史渊源是重要入选标准

  “公示是评审中最严格的一关,首批我省本来13个品种都通过了专家评审,但最后在公示时却被拿下了2个,就因为没有充足的材料证明自己的历史渊源。”姚科长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与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等认证不同,国家评定“地理标志”格外注重人文历史。农产品不但要质量好,更重要的是促进特色农产品发展及保护当地的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所以,参选的农产品都要有历史渊源及佐证证明人文文化方面的内容。省绿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目前国际上保护特色产品的一种通行做法。通过申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可以合理、充分地利用与保存自然资源、人文资源和地理遗产,有效地保护优质特色产品和促进特色行业的发展。

  11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生产特定范围

  1、克山马铃薯——克山县古城镇、双河乡、河南乡、河北乡、向华乡、古北乡、北联镇、曙光乡、北兴镇、克山镇10个乡镇。

  2、呼兰韭菜——呼兰区内康金镇、许堡乡、孟家乡、长岭镇、双井镇、腰堡街道、沈家镇、方台镇、二八镇所属各村(共9个乡镇、街道、107个村)。

  3、嘉荫水稻——县所辖3镇6乡:乌云镇、朝阳镇、乌拉嘎镇、常胜乡、沪嘉乡、向阳乡、红光乡、青山乡、保兴乡。

  4、巴彦大豆——县辖18个乡镇。

  5、嘉荫木耳——县所辖3镇6乡:乌云镇、朝阳镇、乌拉嘎镇、常胜乡、沪嘉乡、向阳乡、红光乡、青山乡、保兴乡。

  6、阿城大米——阿城区五个乡镇12个村:阿什河城建村,双丰镇东光村、双兰村、爱民村、椴树村,料甸满族乡红新村、联胜村、西华村、新建村,红星乡海东村、海兴村,亚沟镇新光村。

  7、呼兰大葱——呼兰区内包括双井镇、孟家乡、长岭镇、腰堡街道、利民街道、呼兰街道、兰河街道等7个乡镇(街道)所辖48个村。

  8、嘉荫大豆——县所辖3镇6乡:乌云镇、朝阳镇、乌拉嘎镇、常胜乡、沪嘉乡、向阳乡、红光乡、青山乡、保兴乡。

  9、阿城大蒜——阿城区的阿什河街南城村、白城村、东环村,双丰镇双兰村。

  10、巴彦玉米——县境内耕地22.67万公顷划定为巴彦玉米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范围。

  11、巴彦猪肉——县境内养殖量200万头划定为巴彦猪肉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生产范围。


 

  源于独特的生态环境

  享受“地理标志”的农产品不但要有历史渊源,还要划定生产地域。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材料中要有地域范围确定性文件和生产地域分布图。“也就是除了自身典故的文化历史外,地理标志农产品的品质和特色还要源自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体现产品的一种天然性和独特口感,这也是此类农产品不可缺少的要素。”省绿办产品认证科科长姚国秀这样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省处于东北地区,因为环境的特殊,所以也“盛产”这种“地理标志”的农作物。巴彦大豆此次的入选则由于独特的地形特征所定。“脂肪量19.5%以上,大豆蛋白含量40%以上;大豆营养物质丰富,氨基酸总量大于30%,其中谷氨酸含量大于7%,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大豆功能因子等,还含有丰富的碘、硒、铁、钙、锌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每百克含钙大于150毫克、含锌大于2毫克。”巴彦大豆产地因地形西向,下午西斜时,向西的斜面迎接西边来的斜射光线,对农作物来说就是直射光,光照充足,光合作用更好,使农作物质量更加好,地形决定巴彦大豆生产有自己独特的品质。

  嘉荫水稻则是原于其地处北纬47°50′51″-48°33′47″、东经125°10′57″-126°8′18″,海拔198.7米-381.7米,地形为丘陵漫岗平原的生产范围,这里多为黑钙土、沙壤土,PH值在6.5-7.5左右,土壤肥沃,所以水稻口感独特。

  改善生态促进当地旅游

  采访中,省绿办产品认证科科长姚国秀这样告诉记者,现在人们越来越追求天然、绿色的消费产品,使用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这对改善生态环境及带动和促进当地旅游发展等方面肯定会有巨大推动力。“现在全国很多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都成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标杆,带有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农产品价格普遍比同类产品价格高出20%—90%。像山东章丘市的大葱,在注册并使用“章丘大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后,由注册保护前的每公斤0.2—0.6元上升到每公斤1.2—5元。山东胶州大白菜历史悠久,早在1000多年前就在胶州出现。注册成功后的胶州大白菜,身价由原来的几角钱一公斤,变成现在最高能达到每棵四十多元钱。

  采访中记者获悉,今年4月份开始,我省入选的农产品将正式印上有“地理标识”的包装上市,目前各申请单位都在积极筹备中。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