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让城市美起来 亮起来 活起来
2009-03-09 09:50:0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9日讯 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集中体现,是带动地方发展的核心力量。为此,黑龙江省把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纳入到了省委的决策安排中。“今年年初,大庆市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要继续努力,按照‘优美的环境、优良的秩序、优质的服务’的要求,创建一批更加和谐优美、适宜创业和生活的现代化城市。”黑龙江省省委书记吉炳轩代表认为,要打造良好的城市形象,政府必须先练“内功”。

  优美的环境会使“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环境是一个城市的外在气质,有了好的气质才能令居者心怡,来者心悦。

  吉炳轩强调,城市环境建设重点要抓好“四化”: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四化”如何落实?吉炳轩已心中有数。

  在绿化、美化方面,2009年黑龙江省各中心城市街路绿化率将达到80%。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是在各城市大力开展庭院绿化,改造好老城区居民庭院,高标准建设好新社区庭院,加快花园式单位建设;二是把城市公园建设作为重要目标,争取在2-3年内在全省建设200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街心公园和社区公园。

  在净化、亮化方面,2009年起,黑龙江省城市新建、改建道路装灯率要达到100%,城市公共区域装灯率要达到98%以上。并组织实施好列入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的40个城市的污水处理项目,加快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创新城区环卫清扫保洁方式,今年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要分别达到40%和45%。此外,还要加快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建设,拔掉大烟囱,拆除小锅炉,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吉炳轩表示:“要通过以上措施,真正让我们的城市美起来、亮起来、活起来。”

  优良的秩序在于处理好市容与繁荣的关系

  城市秩序是城市管理的难点,也是检验城市管理者水平和市民素质的试金石。目前,黑龙江省许多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相对较低,这种情况下,如何创建优良的城市秩序呢?

  吉炳轩认为重点要处理好市容与繁荣的关系。黑龙江省的做法是:针对城市秩序管理的薄弱环节,不断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对乱摆摊点、占道经营、户外广告、遮阳篷(伞)等行为,既要加强管理,又要按照便民利民、繁荣市场的原则,调动企业和社会力量来参与改善。对于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搭乱建等问题,要采取综合措施加以整治。对于城市交通问题,要采取科学方法,把城市建设和城市交通统筹考虑,面向未来,提早防范,加快公共交通发展步伐,确保城市交通井然有序。

  优质的服务来自于内在品质的提升

  服务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内在品质。如何提升这一内在品质?吉炳轩提出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搞好城市规划,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使行政区、工业区、商业区、住宅区、休闲娱乐区等功能有序布置,整体互动,引导城市各要素有机聚合、集约利用。

  二是把提高效率和服务水平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本内容。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级行政服务大厅的管理,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制度,切实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无偿代办制、限时办结制、审批备案制、责任追究制,以此来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三是按照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方向完善相关设施。要办好城建热线等便民方式,推动媒体监督工作,畅通政府与市民的联系渠道,让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中来。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