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任纪善:哈尔滨铁路优化运能加速物流畅通
2009-03-09 18:53: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禹 张东君 宋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北京3月9日讯(记者 孙禹 张东君 宋杨) “刚才,我参加大会小组讨论时,代表们向我提出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发挥哈尔滨铁路优势,保证东北亚地区的物流畅通”带有上海口音吐字清楚的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铁路局局长任纪善还没等记者发问自己就设定了主题。

  “其实,我理解的东北亚地区是指亚洲的东北部地区,包括俄罗斯的东部地区,中国的东北、华北地区,日本,韩国,朝鲜以及蒙古。说实在的,哈尔滨铁路局目前重点服务的区域应该是黑龙江至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作为上海人的任纪善代表通过在哈尔滨近三年的工作,已经彰显出北方人的说话风格。

  “黑龙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是我国铁路路网的最北端,随着这一区域的发展,哈尔滨铁路交通起到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黑龙江是个资源型省份,这里有粮食、石油、林木、矿藏等资源,物流运输铁路为先在这里体现的由为突出,怎么样服务于地方经济,满足于地方经济需求,是哈尔滨铁路局近几年来加快铁路建设的方向。

  “在今年,要开通哈尔滨—齐齐哈尔市的城际列车,在哈尔滨建西客站,在大庆建新站,对牡丹江—绥芬河货运线路进行改造等诸多大项目的实施。更好服务于国民经济,为东北亚今后的贸易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

  任纪善代表信心十足的将哈尔滨铁路的发展尽数其中。他还特别强调说,我们在提高运能加速物流人流畅通时,将节能环保摆在了重要位置。刘志军部长曾在全国科技大会上提出,在节能环保工作中铁路要先行,铁路单位运输收入降耗达到20%以上,大力开发推广内燃机节油技术,多推出城际列车、动车那样采用电能的运输工具,发扬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运量大、全天候的优势,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

  2012年或许是我们所期盼的,据任纪善代表介绍说,今年国家要投资6000亿资金加快铁路建设,后面几年会更快,这样到了2012年中国铁路的高速客货运网络就可以形成了,一票难求、一车难求的问题会得到根本好转。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