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付刚:乌苏里江水土治理犹箭在弦
2009-03-10 15:02: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雪梅 郭铭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0日讯 在此次全国政协会议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付刚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关于乌苏里江流域水土流失问题上。他认为,我国乌苏里江流域水土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加大对其的治理犹如箭在弦上。

  “乌苏里江是我国与俄罗斯的界江。全长890公里,总流域面积为18.7万平方公里,平均流速为0.5~0.8米/秒。由于中俄以黑龙江和乌苏里江主航道中心线划界,而我国乌苏里江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处,江岸每年后退最多达3~5米,按此计算,中俄乌苏里江段边界线每年将向我国境内后退最多达1.5~2.5米,长此以往,我国领土面积将严重减少。”付刚对记者说,经有关部门对部分江段的考察和调研,我国乌苏里江流域国土流失十分严重,仅以沿岸县城双鸭山市饶河段128公里界江为例,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初至九十年代末,由于航道改变、江水冲刷等原因造成国土面积减少达25.1平方公里,其中江岸坍塌减少面积6.2平方公里。

  造成乌苏里江流域水土流失的主要原因,付刚说,一是我国江岸土质多细沙、粉沙,抗冲刷能力差。二是乌苏里江为南北走向,由南向东北汇入黑龙江,流入太平洋。受地球自转的影响,江水对我岸冲刷力较大。三是在高水位时,受风浪和航行波的冲击,造成局部江岸植被松动,江岸坍塌。

  “沿乌苏里江各地方政府十分重视护岸保护工作,自1965年至2005年,仅饶河县已经修建乌苏里江护岸工程9处,总长度16515米,总投资1431万元,但由于缺少资金仍然有大部分岸段尚未修护,水土流失情况尚未得到很好的控制。”在对乌苏里江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前景不容乐观的同时,付刚提出建议,一是请国家有关部门对乌苏里江流域进行一次全面普查,确定国土流失的重点区域。二是制定保护方案,出台具体措施,提高乌苏里江流域水土保持能力和生态安全。三是希望国家加大对国境界江界河护岸护坡工程和界江界河防护林工程投入资金的数额,对江岸植被实施保护,逐步遏制界江、界河水土流失。(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