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亚麻厂原址附近建亚麻博览中心 保护建筑保留
2009-03-14 11:07:05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夏德辉 丁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14日讯 这几天,住在哈市民生路亚麻厂家属楼的孙大爷每天都会来到仅一道之隔的哈尔滨亚麻厂旧址,或是在厂区内转一圈,或是站在某个地方静静凝望。在漂染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拆卸窗户。孙大爷知道,这个自己曾经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不久就会建起高档住宅楼。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按照拆迁规划,老厂的部分围墙、正门入口两侧的两座当年苏联援建的俄式建筑以及一座老水塔,将作为保护建筑和工业遗产予以保留。“我向后人介绍亚麻厂的辉煌时,最起码能有一个证据。”

  黑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姜德峰说,哈尔滨的许多大厂曾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留下了许多珍贵的见证,应该留住它们,因为它们是哈尔滨城市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梦里依稀繁荣景

  13日一早,来自五常市的农民李万山和其他工友扛着镐,一起赶往干活的工地,此前他并不知道要拆迁的是哈尔滨亚麻厂。在李万山的记忆中,他十二三岁时曾和父亲来哈尔滨的表姨父家串门,表姨父就在哈尔滨亚麻厂工作。

  “表姨父还带着我到厂里玩,我第一次看到还有这么大的工厂,走一圈差不多要十分钟。还第一次看到外国样式的房子,车间里工人们都穿着工作服,机器轰隆隆地转着,感觉特别新鲜。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到这个厂上班该有多好,回家后我还兴奋了好几天。”李万山说。

  不过让李万山没有想到的是,多年后故地重游,是要拆除他当年特别崇拜的那些车间和楼房。“这两天主要是拆卸窗户和架设的各种管子,遇到埋进墙壁里的就用镐刨。”李万山说,每拆除一处,他都非常不舍。


 

  拆迁中的漂染车间

  “亚麻厂当时车间的规模非常大,全国都数得上,而厂区最大的特点就是绿化好。”这两天每天都会来到拆迁现场的工厂退休职工孙大爷言语里充满着自豪,“那时厂区内绿树成荫,除了柳树、丁香、杨树、榆树之外,还有市区内难得一见的松树。”

  然而,13日记者在拆迁现场却看到,破旧的厂房已失去了当年的风采,只有车间内横挂着的几十个生产口号依稀显出当年的繁荣景象。在厂区开裂的柏油路缝隙里杂草丛生,在白雪的覆盖下,显出几分凄凉。

  孙大爷说:“多看几眼吧,再不看就没有了,这几天,不少老职工都回到这里看看,有的还拍照留念,虽然企业发展是大势所趋,但是大家对于老厂区还真有些割舍不下,毕竟在这里工作了几十年。”

  历史见证:围墙、俄式建筑、水塔

  据现场一位拆迁负责人介绍,按照拆迁规划,老厂的部分围墙、正门入口两侧的两座当年苏联援建的俄式建筑以及一座老水塔,将作为保护建筑和工业遗产予以保留。而老哈麻正门对面的球场,则将成为未来亚麻博览中心的“住所”。


  提起当年的情景,今年77岁的退休职工周慕生唏嘘不已。“苏联当年的亚麻厂从规模上讲堪称世界第一,我们的亚麻厂是依据苏联的模式建起来的,成为世界第二大亚麻厂,当时英美的亚麻厂都没有我们的规模大。”

  周大爷对记者说:“从大门口进入,你看到的两边那两座俄式建筑,都是当年苏联工人到这里建的。还有水塔,特别结实耐用。围墙也特别讲究艺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正门入口的两座俄式建筑占地不大,米黄色的基调,举架特别高,虽然有些破旧,但是显得特别厚重结实。再往里走,一座水塔鹤立鸡群地耸立在厂区内,水塔也呈米黄色,墙体镶着浮雕,非常精美,与厂区的整体色调互相辉映。

  正门

  围墙

  厂区内的水塔

  我省一位研究建筑文化的学者杨旭对哈尔滨亚麻厂的俄式建筑这样评价:苏联专家援建的工厂建筑(量具刃具厂、铝合金厂、亚麻厂建筑等)都表现了两大历史风格:新古典主义和俄罗斯传统范式,房屋形体变化不大,造型简洁,但仍表现了俄式工厂的一种范式。而且,米黄色的色彩几乎代表了这一时期援建工厂的主色调。此外,工厂围墙部分装饰和图案,也是建筑构思的一部分,同亚麻厂的建筑在街区整体效果上进行了呼应。


  高档住宅将拔地而起

  据哈市规划部门公布的资料显示,2004年,哈尔滨亚麻厂街坊成为哈市第三批历史文化街区,范围包括群乐街、亚麻街、亚麻头道街围合而成的区域。2006年3月,哈尔滨亚麻厂围墙被哈市政府列为二类保护建筑。“亚麻厂保护街坊是哈尔滨城市色彩和建筑风格的特色保护区,原有围墙和部分厂房已经成为保护建筑,不论将来的用途如何,按照相关法规,必须保留,其中,就包括厂区内现存的绿地。”哈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周大爷说,作为老职工,他们也非常关心厂区内绿地的保护。“当年的厂区就像花园一样,除了柳树、杨树、榆树外,还有沙果、李子等果树,每到秋天,果香四溢。”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绿地也将和围墙、俄式建筑、水塔一样保留下来。

  黑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姜德峰说,哈尔滨的许多大厂曾经承载了几代人的梦想,留下了许多非常珍贵的见证,应该留住它们,因为它们是哈尔滨城市文化的符号和象征。

  据哈尔滨亚麻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拆迁完成后,他们将在这里开发建设居民小区。小区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将定位为花园式高档住宅区,全部为高层住宅,2010年即可竣工入住。

  背景资料

  哈尔滨亚麻厂

  哈尔滨亚麻厂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建厂,最辉煌时日产亚麻布8万米,年创利润七千余万元,职工人数上万人。刚建厂时,它是世界上仅有的四个大型亚麻厂之一,为世界第二大,亚洲第一大。该厂曾是国家确定的512户重点企业之一,60%的产品销往国外,且在欧洲市场免检。上世纪九十年代起,哈尔滨亚麻纺织业陷入低谷,进入本世纪后,该厂进行重组,在双城投资兴建新厂。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