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热门单位挑毕业生更看重综合素质 读死书无市场
2009-03-15 10:44:33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王伟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每场大型招聘会上,一些好单位的招聘台前总是有排着长长队伍等待投简历的大学生。现实的问题是,在当前的就业背景下,这些众人企盼的岗位竞争更加激烈。那么,这些单位在聘人时特别注重大学生的哪些才能呢?13日,记者在东北五校春季招聘会上,采访了三家人气较旺的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对“读死书”的优秀生并不“感冒”。

  注重选修课成绩

  在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的招聘台前,负责招聘的副所长李彤都会向求职大学生要一份成绩单。他说,他们不仅注重学生专业基础课的成绩,更关注到底选修了哪些课程。

  “拿过成绩单,我首先会看外语、物理、高等数学、数学分析等基础课的成绩。其次,我会看这名学生选修了哪些其他课程。”李彤说,现在有些学生将选修的科目定得很实际,只考虑是否有利于将来就业。“我更欣赏那些学计算机等工科专业,另外再选修法律、文学、音乐等提高自身素养的学生。”李彤还关注求职学生对个人的职业生涯设计,想通过这些看看应聘者是否真的喜欢这个岗位,“对那些想找个好单位舒服过一生的学生,我们一般不是很欣赏。”

  不要“读死书”的学生

  挑选毕业生最看重什么?宁波力隆集团人事劳资科科长李仙美表示,最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除专业成绩好坏、是否担任过学生干部外,求职学生是否有娱乐爱好或特长也是重要的因素,“那些读死书的优秀生,我们不是很喜欢。”

  据李仙美介绍,公司以前招聘过来的优秀大学生中,有的工作中以自我为中心,没有团队合作意识,难于管理。曾经有一名毕业生因家中突遭变故而整日心情沮丧,当李仙美与这名毕业生谈心时,发现这名学生难以沟通,想法令人费解。而那些经常参加各种活动的学生更擅于与人沟通,团队合作意识也较强。

  临场表现更要注重细节

  在招聘会上,记者发现一家医药公司的招聘人员一直用英语与学生交流。该公司外贸商务总监黄先生说,有几名学生的口语水平很好,可是由于不注意面试细节所以将失去面试的机会。

  经过一上午的面试,黄先生发现大学生对招聘会的准备不够充分。由于他们招聘职位需在国外工作,所以公司对英语水平要求较高。可是求职的学生大多数都没有准备英文简历,用英语自我介绍时语言欠缺逻辑性,可以看出他们没有进行过准备。“有些学生对形象更是忽略,穿着非常随便,可是我们招聘的职位需要与外国人打交道,礼仪、穿着很重要。”据黄先生透露,一上午他们收到了近80份简历,目前他心目中有10个候选人,将从中选出一两人进入最后面试。

责任编辑:侯巍